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俄继续角力欧洲天然气市场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王林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7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 原油

    7月中旬,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俄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会晤。特朗普和普京围绕国家安全、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一对一”会谈。业内指出,这一历史性会晤为美俄关系正常化揭开了新的一页。
 
    普京:通过合作维持原油市场平衡
 
    据美联社报道,普京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这次会晤反映了我们两国共同的愿望,我们希望能够纠正双边关系所处的消极局面,逐渐恢复到互相信任的水平,寻找双方的共同利益。”他同时强调,美俄作为全球重要的原油天然气生产国,应该通过合作维持原油市场的平衡。
 
    “莫斯科和华盛顿应该通力合作以减少石油市场的波动,我们是主要油气生产国,应该共同监管国际市场,因为我们都对价格暴跌不感兴趣。”普京表示,“当然,我们也没有兴趣推高价格,因为这会增加其他产业的成本负担。事实上,不仅是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而且全球消费者也深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我们两国确实存在合作空间。”他对特朗普强调,在将油价控制在合理区间的问题上,俄美两国存在“某种形式合作”的可能性。
 
    当前,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和欧佩克正在合作维持原油产量,以调节全球原油供应并影响油价,这些产油国管理着全球近一半的石油供应。不过,页岩油产量飙升的美国却并不在减产的行列中,特朗普早前甚至公开宣称,欧佩克正在操纵石油市场。6月,俄罗斯和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同意增加产量以保证100%的减产率,以弥补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所造成的全球供应短缺。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随着11月中期选举日渐临近,特朗普已经被不断高企的油价搞得“心烦意乱”,早前对欧佩克的“威胁”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因此打算借赫尔辛基会晤向俄罗斯施压,要求后者进一步增产以调控油价。两国联手多少会给石油市场带来影响,但能否调控油价仍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就美国对伊朗政策,普京在这次会晤上向特朗普表达了担忧。《今日俄罗斯》报道称,普京强调正是因为伊核协议,伊朗才接受国际原子能组织的严密监管成为一个可控国家,这也有效保证了伊朗核计划用于和平用途。事实上,俄罗斯5月时无视特朗普的美国对伊朗石油禁令,表示将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产业进行高达50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还准备与伊朗延长“石油换商品”计划。
 
    特朗普:继续攻坚欧洲天然气市场
 
    特朗普和普京在欧洲天然气供应问题上的磋商也没谈出个所以然。《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在这次会晤中表明,将俄罗斯看作一个“优秀的竞争者”,而良性竞争并不会影响两国的往来,美国仍将与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上“一争高下”。
 
    在关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NordStream2)的问题上,特朗普直言:“我们必须与这条管道竞争,我想我们会成功的,俄罗斯仅有‘欧洲邻居’这一个优势。”
 
    在早前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曾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因为这个管道项目,德国已经被俄罗斯“完全控制”,柏林很快就会从莫斯科进口70%的能源,北溪2号是否符合德国最佳利益还有待考量。欧盟统计局估计,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天然气总进口量的50%以上。
 
    据了解,目前投建中的北溪2号管道长约1200公里,旨在穿越波罗的海将圣彼得堡附近的乌斯特鲁戈地区和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Greifswald)连接起来,大部分路段沿用2011年投入使用的北溪1号的走向。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气(Gazprom)是独家持股者,负责实施这一耗资95亿欧元的项目,并承担一半的费用,其他费用由法国Engie、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壳牌、德国Uniper和德国温特沙尔这5家欧洲公司共同承担。
 
    在特朗普看来,德国允许其公司扩大与俄罗斯就北溪2号管道的合作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俄罗斯将通过北溪2号绕过乌克兰、斯洛伐克等国,将天然气输送至利润丰厚的西欧市场,不仅可以省下昂贵的天然气过境费,而且切断经过东欧国家的现有管道也会变得更容易。
 
    路透社指出,俄罗斯将北溪2号作为巩固欧洲最大天然气供应商地位的政治工具,而美国试图通过出口液化天然气(LNG)打入欧洲市场的计划,也受到这条管道的冲击,这条争议不断的天然气管道的政治意义显然超过其商业价值。事实上,对欧洲天然气买家而言,海运进口LNG的价格成本远高于管道输送的天然气,美俄谁更具竞争优势一目了然。
 
    普京2月访问欧洲时表示,北溪2号管道就是一个纯商业项目,管道投产后可以给所有参与者带来经济利益。美国对此不以为然,因此普京在赫尔辛基会晤上向特朗普做出保证,在北溪2号完工后,俄罗斯将继续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同时考虑将2019年年底到期的对乌天然气供应合同延长,前提是俄气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之间的争端得到解决。
 
    今年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再次上演“斗气”戏码,3月时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做出了有利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裁决,要求俄气向其偿付25.6亿美元的债务。俄气随后不服提起上诉,并称将取消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所有天然气供应合同。
 
    《德国之声》撰文称,美国就北溪2号向俄罗斯和欧洲发难的行为,无非是想将更多的美国天然气卖给欧洲,虽然欧盟也对“俄罗斯可能通过这条管道向欧实施能源影响力”存在担忧,但单纯从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条管道对欧洲还是利大于弊。
 
    事实上,对于美俄在赫尔辛基进行的“历史性会晤”,业内大都是隔岸观火,谁都知道一次会晤难以解决美俄两国不断深化的矛盾,但两国希望通过“象征性”的成果向全球释放缓和信号的举措,还是让全球安心不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