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石油人民币又迈出一大步!中国原油期货创新高 多国纷纷支持?

日期:2018-08-08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民币 原油 原油期货

    在伊朗受到美国第一轮进出口贸易限制的同日,人民币原油期货却收获了意外之喜。北京时间周二(8月7日),人民币原油期货主力合约首次涨停,涨幅达4.98%。这是自该期货3月份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分析指出,随着伊朗的“命根”——石油出口将在11月5日被限制,作为中质含硫原油定价基准的“石油人民币”或许能借此良机奠定其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地位。
 
    两大因素助推“上海油”飙涨
 
    最新的行情显示,上市4个多月的中国原油期货创上市以来新高,收报537.2元/桶。这令人惊喜的涨势引起了市场热议。有期货公司资深研究人士表示,两大因素推动了近期人民币原油期货的亮眼表现。
 
    该人士指出,出于对伊朗原油出口将骤降导致油价将被抬高的担忧,市场需求变大,这从基本面推动了该原油期货的上涨。产业本身的持续上涨也早就预示了今日出现的涨停局面。尽管具体的基本面因素不好判断,但这两个月该期货交易量确实相比上市的时候要好一些。
 
    统计结果显示,最近20天(7月19日至8月7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涨11.31%,而外盘的WTI原油09合约累涨只有1.9%,布伦特10合约累涨只有1.27%。这般走势似乎暗示,“石油人民币”翻身做主已指日可待了!
 
    “石油人民币”已是大势所趋?
 
    单从短期交易量或价格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但国际格局的演变也在暗示“石油人民币”或是已大势所趋。一直以来,亚洲国家原油进口量逐年增加,中国更是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但亚洲国家在中东地区购买石油需要支付比欧美国家更高的价格。长期遭受不公平待遇的情况坚定了中国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决心。
 
    “石油人民币”一面市就表现不俗。上市第一周的总成交量超过了27万手,总成交金额突破了千亿元。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以及大型贸易商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尽管相比起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石油人民币”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商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但多重利好因素都在支撑着人民币原油期货进一步走向世界。
 
    如今,不仅越来越多国家发起“去美元化”浪潮,转向用人民币交易,伊朗出口限制、全球贸易摩擦等也在国际油市上频频掀起风波,给可以避免因国际冲突而引起的负面影响的人民币原油期货制造更多契机。可以这么说,未来“石油人民币”前景将不可限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