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油田精细注水提升储层能量

日期:2018-08-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于九政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8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油藏

    截至目前,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研发的桥式同心分层注水技术,已推广应用4000余口井,重点分层注水开发油藏水驱储量动用程度提高8.9%,平均自然递减降低3.2%,含水上升率降低1.8%,实施效果良好,有效提升了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能力。
 
    近年来,长庆油田主力开发层系在生产过程中,注水井井斜大,单井和单层日配注量小,深井、多层细分井、采出水回注井逐年增多,传统分层工艺技术存在测调成功率、测调效率和精度低等问题,开展高效的分层注水工艺研究与试验,提高水驱动用程度、降低自然递减、提升水驱开发效果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提高低渗透油藏纵向层间和层内多个小层精细分注效果,2011年,长庆油田研发团队遵循“工艺设计集成化、作业方式简单化、测试调配机电一体化、地面操作可视化”的研发思路,经过大量的室内攻关实验,形成了新一代桥式同心分层注水工艺技术,集成设计配水器和可调式水嘴,无需投捞作业,具有多层分注级数不受限制、大斜度井及深井测调成功率和效率高、小水量测调精度高、采出水回注井分注适应性强等技术优势,将分注工艺推进到机电一体化电缆高效测试调配新阶段。
 
    长庆油田经过4年多不断完善和先导试验、扩大试验、规模试验,2014年编入钻采工程方案在全油田推广应用。截至2017年年底,油田累计推广应用该技术3849口井,分注层数由2层提高到6层,测调成功率由以往的68%提升到90%以上,测调误差由15%至20%减小到10%至15%,平均单井测调时间由1个至2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小时以内。
 
    同时,长庆油田对第一代桥式同心分注技术持续优化集成,测调仪和验封仪一体化设计,配水器保持同心结构再创新,研发了第二代桥式同心分注技术,实现了一趟作业完成全井验封测调工序,单井作业成本节约20%。截至目前,第二代桥式同心分注技术已在南梁、华庆、环江等油田累计应用100余口井,测调成功率95%,平均单井验封测调时间4个至5个小时。
 
    目前,这项技术已列入钻采工程方案在全油田推广,已申报专利31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3件;先后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被集团公司鉴定为自主创新重要产品,集团公司专家组鉴定该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股份公司第三代分注主体技术。
 
    为进一步满足油藏各小层长期注够水、精细注水,提高储量动用程度、降低分层注水生产成本的需要,长庆油田又以股份公司第四代分层注水科技专项为依托,攻关研发了数字式分层注水技术,探索形成了分层注水量井下自动测调和地面自动测调两套工艺模式,已试验49口井,初步实现了定向井小水量全天候达标注水及生产动态全过程远程监测和控制,为提升注水井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长庆油田桥式同心分注技术的成功开发与应用,丰富和发展了精细分层注水工艺技术系列,为大斜度井、深井、采出水回注井、小卡距井实现多层细分提供了有效的工艺手段,对大幅提高分注率、测调成功率和效率、降低综合成本、缓解剖面矛盾、提高水驱动用程度、降低自然递减具有强有力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