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岳鹏:国内原油强势涨停 仍需冷静梳理长期逻辑

日期:2018-08-08    来源:和讯名家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8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国内原油 原油期货

    岳鹏,供职于东航金融,现任东航期货投资咨询部经理,研究方向原油、美元,并长期担任中国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公司套期保值小组原油研究专员。基于十多年的专注研究积累,建立一套原油基本面量化投资决策系统,为东方航空以及东航金融的产业客户提供了大量判断准确的原油价格风险管理策略。
 
    核心观点
 
    近月合约今日涨停、近期相对外盘强势的原因除了人民币贬值外,交割体系不利于卖方交货是主因。
 
    各路数据的矛盾,也正体现沙特“既要迫于美国压力增产,又想维持油价高位”的矛盾心态。
 
    针对近期国内原油期货的强势,如果更多的卖方原意交货,情形可能会得到一定缓解。
 
    原油在大环境下相对平衡,油价将会进行区间波动
 
    留给做空的时间有限,目前价格反馈对利空也是有限度的。
 
    岳鹏:国内原油强势涨停,仍需冷静梳理长期逻辑|独家专访大宗内参:对于近期原油的市场变动,您如何看?  岳鹏:从上周五开始,国内原油期货连续上涨,今日原油1809合约更是开盘一度涨停。我认为,近月合约今日涨停、近期相对外盘强势的原因除了人民币贬值外,交割体系不利于卖方交货是主因,而临近交割合约成交量是持仓量10倍,这不正常,强势涨停并不能反映供需基本面,更多是投机力量利用市场不完善,进行的博弈。
 
    与外盘的分裂并不能代表国内原油就具备提前发现价格的能力,我们还需要不断扩大各种类型交易者,改善交割机制,步步为营方能健康。
 
    7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呈窄幅区间震荡,延续了5月份以来的高位震荡特征,而OPEC和俄罗斯产量总和从5月份到7月份增加了106万桶/天,显然特朗普对OPEC的施压起到了作用;相比供给,需求方面,5月份至今全球需求有走弱迹象,波斯湾6国对外出口装船,7月份相比5月份减少35万桶/天,其中发至中国的装船减少38万桶/天,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买家需求表现疲弱。如此,供需格局压制Brent油价难以向上突破75美元,不过沙特维护油价的意志仍在,比如一旦接近70美元附近,沙特就会表态缩减出口之类以稳定油价,这样,油价的向下反馈很有限。
 
    波斯湾6国为沙特、伊拉克、阿联酋、伊朗、科威特和卡塔尔(占到OPEC总出口的75%)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Bloomberg信息显示,沙特7月份的日产量降至1030万桶,与之前披露的数据不一致。各路数据的矛盾,也正体现沙特“既要迫于美国压力增产,又想维持油价高位”的矛盾心态。
 
    大宗内参:国内原油期货上市已经四个月了,对目前它的交易量与持仓量,您怎么看?
 
    岳鹏:国内原油的交易量和持仓量大体平稳,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调部分合约的交易手续费和保证金比例,旨在活跃合约吸引更多投资者,尤其境外投资者的参与。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是造成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价格涨幅强于国外原油期货的部分原因。不过,建议交易所仍需要不断完善近月交割机制,只有更简便的交割机制才同时利于买方和卖方。针对近期国内原油期货的强势,如果更多的卖方原意交货,情形可能会得到一定缓解。
 
    大宗内参:对于国内外原油市场后市行情您如何看?后期原油市场还应该关注哪些风险点?
 
    岳鹏:展望油价,离不开供需范畴,展望2019年,OPEC+的减产已松动,需求的增长基本能得到满足,供需之间不存在明显的缺口;这就决定大环境下相对平衡,油价将会进行区间波动,类似2011年和2012年的波动特征。后期,可能注意的风险点有两个,一个是中美贸易战的发酵,另一个是美国对伊朗原油产业的制裁落地越来越临近。
 
    大宗内参:在未来盘面操作上,您对投资者们有什么建议?
 
    岳鹏:未来,投资者需要留意的就是价格波动的特征。贸易战的进一步发酵可能带来类似2011、2012年债务危机的反应,就是价格突然短期出现“惊弓之鸟”的崩跌;另外,预估特朗普政府的制裁力度要强于2012年,所以留给做空的时间有限,目前价格反馈对利空也是有限度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