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夺走产油国第一宝座,沙特紧急降价减产!宣告石油主权?

日期:2018-08-0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减产 石油 国际油价

    近日,沙特先是声称为满足市场供应而下调油价,但随后,又减少了石油出口总量,这一前一后矛盾的举措一时之间让人摸不着头脑。
 
    沙特近期多次调动油价,多地市场份额恐将不保
 
    今年上半年,沙特阿美集团就不断地向亚洲地区提升油价。虽然阿美集团官方没有做出明确的解释,但这很自然地令人联想到阿美集团2019年将要上市,为接下来的IPO造势。而亚洲方面并不示弱,先是中国石化表示减少沙特40%的进口量,随后北亚的两家炼油厂也表示将减少沙特10%的进口量。
 
QQ图片20180809103547
 
    但在7月份,沙特又宣布下调油价。如此突然之举,很可能是看到了俄罗斯7月份增产,日产量达到1121.5万桶。再加上此前亚洲多个炼油厂对沙特的进口量减少、印度被迫放弃伊朗原油进口,沙特怕自己失去亚洲的市场份额,故赶紧降价以示友好。更有人表示,沙特这是在协助美国,打压伊朗的原油出口。
 
    能肯定的是,沙特下调油价将会增加其在亚洲市场的吸引力。
 
    沙特原油降价缩产,其背后暗含玄机
 
    如果沙特原油降价是为了获得市场份额,那么它随后缩减原油出口量的举动分明与此目的相左。沙特能源部表示,8月份的出口量约减少10万桶/日。消息一出,美油、布油均小幅上涨,涨幅分别为0.06%和0.34%。
 
QQ图片20180809103606
 
    但细一想,沙特一边降价,一边却减产,推高国际油价,无非是不希望油价过快下降。目前市场正值供不应求的状态:当下正值各国用油的高峰期,国际缺口也日渐加大。今年,美国呼吁其盟友国零购买伊朗的原油,7月份伊朗的原油出口已经较6月下降了7%;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仍在下滑;英国、挪威的石油工人罢工,导致石油出现间歇性中断。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缺口,身为产油大国的沙特如何不眼红?只是如果降价过猛,国内收益必然受损,因此,沙特需要一个“合理”的油价。
 
    此外,沙特也能趁机挽回自己的国际原油话语权。眼下,沙特“产油第一大国”的称号已经让给了俄罗斯,已经动摇其国际原油地位。此前,美国总统也不断向欧佩克施压以增产原油,沙特因此暂时妥协。而现在,沙特宣布缩减产量,正是向国际声明,沙特的原油产量能完全自己做主,不受他国的影响。沙特仍是世界原油的主导力量。
 
QQ图片20180809103620
 
    沙特一面降低油价,赢得市场份额,一面又宣布减产,保证自身的利益,重振国际声誉。看似矛盾之举,实则为两全其美之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