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西部钻探提速利器攻克尖北区块基岩钻井难题

日期:2018-08-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9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钻探 钻井 中石油

    7月30日,西部钻探钻井院应用自主研发的扭冲工具+PDC钻头在青海油田尖北1-4井基岩钻井提速中取得重大突破,应用井段机械钻速较设计钻速提高2.85倍,较使用国外知名公司扭冲工具的邻井——尖探5井相应层段机械钻速提高1.82倍,较邻井尖探1井同层段螺杆+PDC最大提高3.71倍,在基岩段减少5次起下钻趟数,有效推动了尖北区块钻井提速提效。

    尖北1-4井为部署在青海油田尖北区块的一口开发井,设计井深4800米,四开井身结构,由青海钻井公司50593队承钻。该区块路乐河组下部以棕褐色泥岩、砂质泥岩、石膏质泥岩为主,地层岩石可钻性8至9级;基岩段岩性以灰白色花岗闪长石为主,岩石可钻性9至10级,青海油田基岩地层一直是制约钻井提速的拦路虎。
 
    钻井院研发团队通过系统研究,在扭冲工具结构上进行优化,增加减振,优化防冲蚀设计,工具冲击力、耐冲蚀性显著提升,寿命提高到250小时左右,性能更加可靠。同时针对青海油田基岩可钻级值达10级这一世界级难题,攻关研发了攻击性强、抗冲击和研磨性强、大排屑槽和钻头齿降温性能好的PDC钻头,达到了高效率钻进、高使用寿命的目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