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长庆安塞油田以退为进续航稳产之路

日期:2018-08-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贺晗岳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9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油井

   

    开发40余年的安塞油田稳产如滚石上山,步履维艰。

    因

    受递减加快、含水上升、油井干枯、可建产储量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

    补

    调整产能建设结构,提高单井产能;突出措施结构调整,实现质量效益提升。

    果

    新井投产减少,单井产量提升;油井措施减少,产出投入比增加。
 
    长庆安塞油田属于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产油田,客观条件本身就为开发建设设下了重重阻碍,加之长达40年的开发使得安塞油田逐步由“少壮”时期步入“年迈”,递减加快、含水上升、油井干枯、可建产储量不足,都成为制约油田高效持续发展的难点。
 
    如何在这块老油田上实现高效开发?如何在开发40年后依旧保持“青春”?
 
    思路创新辟蹊径
 
    油田的发展是一个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的过程。在资源品位受限,油价低位震荡的条件下,该厂将工作思路由单纯工作量堆积向提升质量效益进行转变,这对于安塞人来说是一种思路的革命,也是一种生产方式的变革。
 
    “要真正做到调整结构,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改变员工思想认识。”安塞油田负责人说道,“多干活不如精干活是员工认识转变的主要体现,也是新时代油田开发的必然要求,更是油田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往,在油田生产急需产量补充的情况下,技术人员将产量的突破口放在大量的措施和大规模的新井投产之上。这样的做法虽然对于产量的提升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可是长远来看,产能低、投入高、递减快等不利因素的制约,让油田稳产的压力逐渐显现,特别是对于来年的产量完成更是艰巨的挑战。今年年初以来,该厂积极转变思路,通过对新井效益进行计算,措施效果进行评估,精挑细选,确保打的每一口新井都是有产量的,每一口措施井都是有效益的。
 
    “看到工作量减少,我们心里也没底,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我们精心培育的‘高产井’陆续发力,让我对于全年任务的完成,和以后长期稳产更有信心了。”产能建设项目组一名员工说。
 
    以退为进谋发展
 
    在相同的时间段内,2017年新投井150口,累计产油5764吨。而今年,新投井只有118口,累计产油则达到7389吨。这是6月18日,显示在该厂生产报表上的数据。产能建设项目组副经理王浪波笑着说:“拳头只有收回来,打出去才更有力气,如今我们虽然放慢了速度,可是这些收回的‘拳头’打出的可都是高产井。”
 
    今年年初以来,该厂在油田公司部署的基础上,按照“减缓加密、突出新区、兼顾评价”的思路,通过优化区块、优化井型,不断提高单井产能。特别是为了从源头上提高单井产能,该厂不断优化地质部署,对产建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将以往作为产建“主力”的超低渗加密部署由过去的76%下降为47.9%,而对于效益好的浅层及扩边部署均大幅提升占比,确保单产能有效提升。同时,该厂在部署井型的过程中,规模推进超短水平井加密、厚油层大斜度井试验、致密油长水平井开发,累计部署175口,单井日产能高达3吨。
 
    在此基础上,为了突破老油田的桎梏,确保效益建产,该厂将提高单产的另一途径,放在了优化储层改造上,通过摸排每口井的情况,制定“户籍档案”,推行个性化方案设计,针对性加大定点多级、定向射孔、水力喷砂等新工艺技术应用,目前投产的165口井单井日产能达到1.8吨,较2017年提升0.4吨。
 
    筑牢根基保稳产
 
    “老井产量保证不了,再多的新建产能也会被患病老井无情‘吃掉’。” 该厂措施项目组负责人说道,“如果老病旧治,仍然按照原有方式开发,只是兜圈圈,很难有突破。因此,我们不断调整油水井措施比例,大做水文章,加大有效措施,确保筑牢稳产基础。”
 
    面对规模措施后选井难度加大、措施效果变差的形势,该厂坚持“提单产、降递减、控成本”,立足油藏综合治理,结合公司万口井评价挖潜工程,通过精细选井、优化工艺、攻关试验、强化组织,实现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为确保每一口措施井的效益,今年,该厂树立“选井向挖潜剩余油,动用单砂体方向延伸”思路,针对不同区块和不同井的特点,建立选井选层量化标准,有效提高设计针对性。特别是在措施结构调整方面,该厂在减少80口油井措施的基础上,加大复压、解堵等低成本措施,减少效益较差的补孔措施;同时,不断优化宽带压裂、气相暂堵酸化、堵水压裂等中高含水井控水增产工艺,有效动用剩余油,使得单井增油量提高24吨,措施有效率达到90%,产出投入比由之前的1.13上升至1.27,并且减少了措施费用3000余万元,真正实现措施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