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疆重油新技术为稠油生产添“红利”

日期:2018-08-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9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新疆油田 油田

    “原来仅小修转注、转抽措施量就占到全年小修工作量的57%以上,今年上半年,这块工作量仅占到小修作业总量的14%。”7月26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苏宏益指着上半年修井会战情况统计报表欣喜地说。
 
    2012年以前,该公司大部分稠油生产井使用的是管式泵作业,这种泵在油井转注转抽时,需进行两次修井作业,对于自喷回压高的超稠油油井,待抽时间较正常井高出近1倍,修井作业致使油井错过高温高效期的最佳生产时间,严重影响油井产能发挥。
 
    注采两用泵通过上提柱塞封堵注汽孔,形成抽油模式,下放柱塞露出注汽孔,形成注汽模式,从而实现注汽采油一体化。转注转抽时不需要进行修井作业,直接进行自主上提、下放即可,且无需考虑修井作业时的油井压力、温度等安全因素,从而达到缩短油井待抽时间、有效降低蒸汽热损失,保障高温高效期油井产能贡献率的作用。
 
    在现场推广使用中,公司结合油藏地质条件、油井生产情况及两用泵特点,开展现场试验。经过效果分析比对,针对原油黏度高、高含气、出砂等不同问题,将反馈泵、长柱塞泵和双进油重球泵这三种类型的两用泵合理投用到不同生产区块中。为进一步减少现场使用过程中的管理难题,公司在管理制度和技术辅助上进一步完善。在日常管理上,定期进行伴热、调放冲距措施,加强泵效跟踪,掌握油井启抽、下泵时间,高温期转抽最佳时机,对注汽偏流、卡泵、汽锁等问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安装井口防喷装置、放气阀,进一步提高两用泵的使用效果。
 
    目前,公司在用两用泵油井数已占到总生产油井的74.9%,年推广使用增长率为8.5%。两用泵注汽比常规注汽的自喷期平均缩短7.2天/井次;稠油高温期(1-3月)产量贡献率提升了20.8%,近五年来,累计节约小修作业1.5298万井次,为公司节约修井成本1.3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