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注水量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8-08-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云 周全 付栋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9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藏

    从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传来喜讯,该厂通过加强注水井潜力排查、注水管网水量现场落实、注水流程搬迁时效提升等众多举措,日前日注水量成功突破3431方/天,创造了建厂以来的历史新高,注水工作保证了该厂自4月份,在没有一口新井投产的情况下,产量保持了硬稳定。
 
    注水替油就是从地面上将合格水注入地层,利用油水密度差、进行重力分异,实现油水置换,然后采出地面的过程。西北油田奥陶系碳酸盐岩缝洞高度发育,并以多缝洞系统的形式彼此孤立存在,这种特殊的地质特征为单井注水替油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采油三厂创新采用定量化注水、非对称不稳定注水、气水协同、高压大规模注水等新工艺,打破了碳酸盐岩油藏递减的枷锁,有效促进了油田高效开发。
 
    据悉,今年采油三厂在油藏开发上将精细注水作为第一要务,计划年注水量80万方,年增油量22万吨,1-7月份,注水累计增油14.3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6万吨,发挥注水替油“地下粮仓”的作用。
 
    采油三厂自2015年实施定量化注水以来,已累计注水275万方,累计增油79.8万吨,创造采油三厂建厂以来注水量新高,保证水系统平衡的同时增加注水替油产量储备,为采油厂增储增产提时效、保平稳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