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要求中国减少伊朗石油进口,中国给了个强硬回答!

日期:2018-08-10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 石油进口

    美国政府已经开始了对伊朗第一轮非能源领域进行了制裁,根据白宫的计划,11月5日将开启第二轮制裁,目标是达到伊朗石油零输出的目的。之前有战友文占豪,中国会接受美国的这一要求吗?当时记者就分析过,至少中国和俄罗斯不可能遵从美国的要求,这是大国尊严问题。
 
    不久前,俄罗斯已经表态,不可能满足美国的要求。而且,俄罗斯还放风,伊朗的石油可以转道俄罗斯卖给其他国家,这样俄罗斯就可以做一把中间商,赚一把差价。至于中国,只可能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白宫的制裁决议对中国的行为起步了作用。
 
oDGg-hhnunsq2410119
 
    过去一段时间,伊朗对此还是比较担心的,所以伊朗记者曾经问过中国,中国也曾表态过。8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道,据彭博社报道,中方拒绝了美方有关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要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耿爽回应称,我们此前已就类似问题多次作出回应。中国和伊朗在不违反各自国际义务的前提下保持着正常的交往与合作,这合情、合理、合法,无可非议。与此同时,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这一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给了外界四个明确信息:
 
    一、中国和伊朗的贸易投资都是正常的、合情合理合法的合作,他国没有干涉的权利。
 
    二、中国一贯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直白说,对于美国的单边制裁,中国不承认,也不会按美国的意思办事。
 
    三、中国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维护,美国应该尊重中国在伊朗的合法权益。
 
    四、中国立场坚定、明确,不会因为美国的施压而改变。
 
    其实,就像之前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俄罗斯一样,中国会跟着西方制裁俄罗斯吗?不可能的!所以,今天对伊朗也一样,中国和俄罗斯又怎么可能遵从白宫的意志呢?
 
    所以,如果美国真的如此制裁伊朗,那么其结果只能是让俄罗斯得利,中国大概也不会吃亏。当然,美国可以对中国进行一些制裁,就像贸易战一样,中国又什么时候怕过美国的制裁呢?制裁与反制裁,不过是大国之间较量的过程而已。所以,美国想封堵伊朗,那是美国自己的事,和中国无关!美国,只能管住像日本这样的小弟,管不了中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