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天津石化“小乙烯”加工损失率创同类装置最好

日期:2018-08-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建忠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乙烯 中石化

    加工损失率反映的是装置的加工技术、管理水平和创效能力。他们说,尽管市场利好,但高质、稳产、降成本,哪项工作都不能少,结果怎样?重要经济技术指标水涨船高是最好的佐証。
 
    今年以来,天津石化围绕乙烯效益提高,以降低加工损失率为目标,克服裂解原料品质结构持续变差等不利因素,狠抓“小乙烯”装置稳定高效运行,开展裂解炉优化攻关以及堵住加工“失血点”等系列措施。1-7月份,“小乙烯”加工损失率累计0.08%,优于0.13%的计划指标,创同类装置最好水平。
 
    实施“卡片”操作平稳运行打基础
 
    “既要保持装置高产稳产,还要确保产品质量,同时还要减少加工损失,用‘工艺卡片’来指导和监督我们每一个动作,从根本上避免误操作。”烯烃部乙烯装置现场,正在精心操作的员工赵万亮颇有心得。
 
    天津石化烯烃部装置规模小,但却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瞄准国内空白,以顶替进口产品为目标,积极抢占聚烯烃高端产品市场。当前,乙烯价格处于高位,其盈利能力和效益优势更为突出。
 
    为确保装置达到最佳运行水平,烯烃部针对乙烯装置关键设备、要害部位的重要操作制定了3大类、150个重点项目标准化工艺卡片。每一个工艺卡片都是依据设计和优化调整结果科学制定出来,它们已成为生产中的“法规”性文件,确保了装置安稳运行。截至目前,乙烯装置运行平稳率达99.98%,较上年增幅7%。
 
    由于轻烃原料成本低、收率高,据此,天津石化采取内供加外采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轻烃、干气等轻质原料投用比例,保证乙烯装置高效产出。1-7月份,烯烃部先后引入超过17万吨的轻石脑油、富乙烯干气等多种轻烃作为乙烯装置原料,不仅降低了原料成本,而且成功提高了产品收率,仅7月份,乙烯、丙烯产量超出计划610吨。
 
    优化裂解炉运行发挥主战场作用
 
    一大早高温闷热,乙烯车间裂解炉炉长韩世奎登上24米高裂解炉平台,对炉管进行测温。每一次打开炉膛测温时,扑面而来的是五六十摄氏度的高温。韩世奎要以精准的数据,来及时了解炉管结焦情况,准备下一次优化调整,延长裂解炉运行周期。
 
    裂解炉高效稳定运行是保证产量和效益的首要前提。裂解炉运行周期长意味着烧焦频次少,这样减少损耗明显。但账好算,让裂解炉长周期运行可不简单,尤其是投用加氢尾油的裂解炉,运行周期短是行业内公认难题。对此,烯烃部组织精兵强将组成了优化小组,强化裂解炉长周期运行攻关,努力破解裂解炉运行周期短的瓶颈。他们派专人负责裂解炉的吹灰、测温等工作,确保氧含量、炉膛负压以及燃料气管网的稳定,以及每周对烧嘴进行清理操作,保证每台燃烧器工作在最佳状态,有效提高了裂解炉运行周期。
 
    截至目前,全部6台裂解炉运行稳定,加权平均热效率为93.5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14%。特别是1号裂解炉连续运行530余天,连续创造了5个周期在100天以上的好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百日裂解炉”。3号裂解炉投用加氢尾油运行周期达到101天,在行业内屈指可数。
 
    今年前7个月,乙烯日均产量达到610吨,累计产量超过13万吨,裂解炉的高效运行在乙烯装置提质增效中发挥了“主战场”作用。
 
    堵住加工“失血点” 精细管理再进步
 
    2月19日,乙烯车间职工胡庆煜发现2号裂解炉对流段泄漏问题,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装置事故,获得作业部和公司两级通报嘉奖。
 
    发现管线有泄漏现象,有奖!今年以来,烯烃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截至目前,乙烯车间发现并处理了60项安全隐患,保证了装置安稳运行。同时还他们继续推进装置设备泄漏点的检测与修复工作,消除大小泄漏点140余个,降低了装置泄漏率和加工损失率。
 
    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实施,奠定提质增效基础。乙烯高压脱丙烷塔冷凝器E-EA1460至今已运行17年,不仅存在内漏,且冷凝效果明显下降,这让乙烯车间技术员蔡建媛如鲠在喉。为此,经过充分准备,从6月26日开始,他们利用三天时间,在重要系统不停车的情况下,完成对换热器EA1460在线更换工作,彻底堵住了加工“失血点”。截至目前,多措并举,乙烯装置物耗逐步下降,特别是乙烯装置丙烯精馏塔塔釜丙烯损失降至0.74%,同比减少0.1个百分点,增效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