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井下可钻桥塞分段压裂技术获新进展

日期:2018-08-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明辉 王群来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0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井下 钻井 石油工程

    针对华北分公司鄂北工区可钻桥塞分段压裂射孔效果不理想、地层压不开的难题,华北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运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有效解决了一次性压开地层成功率,在鄂北工区进行了3口可钻桥塞分段压裂井的实验,实施了3井20段,均实现了一次性压开地层,成功率100%,标志着该技术应用获得新进展。该项技术攻关,既大大提高施工成功率,又实实在在地降低施工成本,同时有效降低了施工风险,实现了一举多得。 

    近年来,伴随着可钻桥塞分段压裂工艺在鄂北工区的逐渐推广,该工艺在压裂施工中的异常情况不断出现,尤其对于采用固井完井工艺的井,采用电缆传输射孔后,经常遇到射孔后地层压不开或压力异常高的情况,遇到地层压不开的情况,多次试挤压不开后,只能先放喷,如果球能正常放出,采用挤酸的方式进行酸化处理后再投球压裂;如果球放不出来,只能上连续油管进行作业,需要增加20万元左右的投资,而且压裂队也要等待几天时间,既耽误时效,又造成了极大成本浪费。
 
    为了更好提高射孔后地层的一次压开成功率。HB-YL202压裂队技术组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结合大牛地气田的实际情况开展单井的具体情况,从完井工艺、储层分布、射孔工具、可钻桥塞类型、泵送桥塞工艺等方面入手,不断分析问题所在,最终探索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出现这种情况的多出现在下古生界、采用固井完井工艺的井,初步判断由于水泥环的厚度影响导致射孔效果理想,而水泥环遇酸容易分解,决定采用酸化解堵的方式解决该难题,但是桥塞座封后,地层压不开,会形成密闭通道,如何将预处理酸送到指定的射孔位置又是一个难题。为此,及时和工具房沟通,尝试采用可拆卸球笼式桥塞并调整相应泵送桥塞工艺,解决又一个难题;及时和甲方沟通,建议将该方案在现场进行应用试验。
 
    而前期未采用该措施进行了2井5段试验,4段失败,耽误生产时效36小时;期间,在不断试挤过程中每段消耗油料近1000升,同时,还占用了大量的设备、人员。如若试挤不开需要上连续油管,则损失更大。更为重要的是,采用该措施,避免多次高压试挤对井下工具抗压性能的考验,有效降低了高压试挤过程中油套连通的风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