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扬子石化:昼夜奋战突破技术屏障

日期:2018-08-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包隽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3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石油技术

    “成功啦!我们编写的程序完全满足系统控制要求,马上按设计方案整体下装。” 8月1日凌晨3:00,扬子石化电仪中心控制系统支持站主任刘晓云难掩心中的兴奋大声宣布。
 
    原来,扬子石化塑料厂2号聚丙烯装置压缩机两台关键机组,持续半年来经常发生温度指示大幅波动,一旦突破联锁值,将导致机组联锁误动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电仪中心仪表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排查,发现问题出在机组PLC系统数模转换器上。然而,当技术人员打开模数转换器时才发现,与压缩机组成套进口的PLC控制系统程序,早在某跨国公司出厂时就做了加密处理,对我方实施了严密的技术封锁。
 
    难题怎么破?电仪中心立即成立以刘晓云为组长的攻关小组,系统工程师刘童负责翻译整整830页全部由英文代码组成的加密系统程序,逐一对4000条程序语言注释,再按图索骥对照图纸推导出相应位号的控制功能、信号参数。攻关小组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在理解、吃透程序结构和控制功能的前提下,针对隐患制定出攻关方案。
 
    7月31日早上9:00,控制系统支持站联合塑料电仪车间,利用2号聚丙烯装置短暂的停车消缺机会,同步实施两套机组PLC系统攻关。针对温度信号波动特点,攻关小组采用PLC温度卡件替换专用模数转换器,自主编写功能块程序语句,绘制出相应的改造接线图、供电图和回路图。
 
    刘晓云带领大家查阅大量资料,不断修改瑕疵程序,一套完整的PLC控制系统程序重新诞生,经过模拟仿真系统平台测试完全实现了原有控制功能。
 
    此时距装置开车仅剩下2小时,攻关小组彻夜未眠,合理分配时间,逐步完成程序下装、安装卡件和回路接线等工作,经过近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两台压缩机组均顺利开车且运行稳定。技术攻关取得圆满成功,不仅消除了机组运行重大隐患,确保了装置安全生产,而且实现了成套进口设备随机自带控制系统改造的“零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