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听从美国号召,联手俄罗斯私自增产!偷偷挤掉伊朗石油?

日期:2018-08-13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3
1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沙特石油 俄罗斯

    本周,伊朗向OPEC指控,称有成员国私下与其他国家勾结,不顾大家的利益擅自改变产量。很明显,被告了状的是沙特,它此前听从了美国的号召,和俄罗斯联手增加产量,使全球油价下跌。
 
    伊朗的心情相当愤怒,强烈要求OPEC召开特别会议来讨伐沙特,而沙特对伊朗的这份声明则只是“一笑了之”。于是,这起风波就在沙特的淡然一笑间灰飞烟灭了,OPEC秘书处从始至终都没有任何举动。毕竟,OPEC是沙特说了算,这个组织怎么对付自己的“老大”呢?
 
B7E3029A8BF3CDC3F55FDC95C36E45EDE8F13669_size719_w1280_h853
 
    想当年,OPEC组织成立的早期(二十世纪70年代),沙特,伊朗,委内瑞拉是组织内最大的三个产油国,实力和气势都是旗鼓相当,颇有三分天下的感觉。一转眼,OPEC成立已经58年,沙特的产量越来越高,话语权越来越大,带头老大的气势越来越足。而伊朗简直就是在战火纷飞中度过了大半个世纪,产量越来越低,麻烦越来越多。近日伊朗石油进出口都受到了限制,在OPEC内部的磋商中也基本沦落到了旁观者的地位。
 
微信图片_20180813192830
 
    随着伊朗的衰落,当年和伊朗平起平坐的沙特,如今可以对它的强烈抗议不屑一顾。毕竟,对于石油出口国来说,产量才意味着话语权。而沙特现在的石油产量远远高于OPEC任何一个成员国。沙特石油产量的提高依赖于稳定的政府和足够的投资力度,其中有国外的因素,也得益于技术的优势。而伊朗国内冲突不断,政府腐败且管理不善,贸易遭到制裁,产量自然会下滑,地位也越来越低。
 
    不仅是伊朗,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产量最近也有明显下降。现在的OPEC组织,已经是沙特一手遮天了。增产是由沙特决定,其他成员国根本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余地,即使提出反对增产的意见也不会得到任何回应。相比之下,产量连年上升的俄罗斯,虽然不是OPEC成员国,和沙特老大的关系却比谁都要好,在产油国间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微信图片_20180813193103
 
    事实上,在6月欧佩克大会决定增产的前几周,俄沙两国就已经开始提高石油产量了,并且没有征求过其他成员国的意见。还有消息指出,沙特和俄罗斯正在考虑组建一个新机构,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取代欧佩克的地位。到了那时,俄罗斯和沙特将成为真正能主导全球油市的两个国家,而伊朗可能连连诉苦的地方都没有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