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青海油田“厚染”环保底色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暴海宏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4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环保

    8月11日晚,退休两年的青海油田职工张阿姨照例约上好友,开始在环城防风林带散步。这条由200多万株各类树木构成,长达12公里左右的环城防风林带不仅是油田员工家属休闲锻炼的“绿色长廊”,更是青海油田防风固沙、绿化环境的“绿丝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青海油田始终将绿色发展作为衡量发展质量的“硬杠杠”,基地绿化工作与生产建设同步开展。
 
    经过多年的绿化建设,敦煌基地绿化覆盖率达37.2%,占可绿化面积的92.42%;种植各类花草树木58种,基本实现了道路林荫化、小区花园化、厂区园林化、绿地艺术化。昔日戈壁荒滩一改旧貌,华丽转身变为美丽宜居的绿色石油小镇。全国绿化委员会曾通报全国,称赞敦煌石油基地绿化工程是“塞外戈壁改造自然面貌的又一面旗帜”。
 
    这是青海油田坚持绿色发展,绿染戈壁的典型切片。今日青海油田已“厚染”环保底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战略高度。然而安全环保基础薄弱、现场风险管控有待提升、污染减排压力巨大等现实问题,成为制约油田绿色发展的“扼喉”之痛。
 
    综合治理,提高绿色发展“成色”
 
    为了提高绿色发展的“成色”,油田持续推进五级风险四级防控机制,建立了青海油田环境风险信息库。持续开展隐患治理,制定《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7年,下达二级单位自主资金4000多万元,采油四厂对509口敞口捞油井制作井口装置,完成安装367口,一系列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老隐患得到整治;统筹下达安全隐患治理资金2000多万元,对油气场站、集输管网、道路交通等安全隐患进行了治理。
 
    据悉,“十二五”期间油田累计投资3.852亿元,完成了格炼催化烟气脱硫等50项环保工程;“十三五”开局两年,累计投入3.7816亿元,重点实施了“格尔木炼油厂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15项环保治理项目,消除了环境隐患,提高了污染防控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作为青藏高原唯一的炼油化工企业,从废气燃烧放空装置的消失,到油品的质量升级,再到“废水、废气、废渣”优于国标排放标准,油田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三江源地区的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破解绿色发展“基因密码”
 
    破解绿色发展的“基因密码”,还需要更清洁的生产。油田切实履行项目环保主体责任,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开展集中监管,制定了青海油田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办法,在机构设置、制度建设上明确了建设项目环保管理职责,严格环保审核机制,从源头消除和防范环保风险。
 
    2014年至2018年青海油田计划投资建设项目应开展环境影响评价145个,产能建设及地面配套项目118个,勘探项目27个。
 
    为了更好地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油田还启动了以油气资源利用集约化、开发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油气区环境生态化为标准的绿色矿山创建工作。2018年重点开展采油五厂示范单位、采油一厂尕斯联合站等9个示范作业队站、扎哈泉青海油田示范项目的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通过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青海油田环保工作主体责任,规范环保基础管理工作,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360度监控,安全环保隐患无处遁形
 
    青海油田生产工作区域位于平均海拔3000米的柴达木戈壁,生态环境脆弱。油气场站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环保管理难度大。
 
    为确保安全清洁生产,青海油田2012年10月成立安全监督中心,形成了安全监督和安全管理两条线运行、相互补充的管理格局。安全监督中心监督检查不分白天、黑夜和节假日,不受范围、区域限制,采取夜查、“飞检”、不定期抽查、“回头看”等方式,直查基层,直奔现场,对于违章单位和人员进行停工整改、限期整改、通报曝光、行政及物质处罚,并定期对违章和隐患进行分析,提出整改建议。
 
    油田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青海油田电视台制作多期以环保为主题的新闻专访和宣传短片,积极宣传青海油田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曝光环保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各级人员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使广大员工及各承包商“知法、懂法、守法”,累计培训4500余人次,确保让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青海油田是产能大户,也是耗能大户。为了减少能耗、保护环境,2017年淘汰更新57台高耗低效配电变压器,回收利用花土沟地区伴生气2160万立方米,实现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严格能耗水耗统计分析,监控、预警能耗指标,单位油(气)生产用电单耗、单位注水用电单耗分别同比降低3.8%、1.5%,能耗总量与强度实现“双控”。2017年,油田实现节能1.8万吨标准煤、节水10万立方米,分别为全年指标的138%、108%。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这是昔日柴达木盆地的真实写照。科学发展,绿色先行。经过多年的努力,青海石油人在高原戈壁上建立起了一座勘探开发一体、输储炼销齐全、绿色低碳环保的现代化石油企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