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大连石化从600多项仪表异常事件中抓出管理重点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卫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4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石化 中石油 石油设备

    “2015年至2017年,公司仪表异常事件共计619项,其中控制阀、控制系统和现场测量仪表三个方面共占比78.3%,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7月23日,在大连石化生产经营大调度会上,机动设备处通过分析公司3年来仪表专业异常事件的统计数据来确定和分析仪表专业存在的重点问题,并拿出解决措施,引起很多参加会议人员的兴趣,并获得公司领导好评。
 
    “这件事我们做了三个多月了。”机动设备处一位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处领导提出通过采集设备运行情况的大数据来归类发现设备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拿出有效措施。由安环处负责的安全受控系统是汇总公司全部异常事件的最大平台,机动设备处“跨界”采集了2015年至2017年的全部设备运行信息,从公司三年内发生的数千项异常事件中梳理出设备问题上千项。“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统计、分析、归纳、整理,发现共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技术措施,解决大类问题,降低设备故障率。”
 
    对异常事件进行大数据分析,不仅可以发现仪表专业存在问题的主要方面,还能发现存在问题的区域、类型等。有关人员介绍,从仪表专业异常事件统计来看,第一和第二联合车间存在问题占比为63.2%,应该在管理中重点关注这两个单位。从故障数及故障类型看,第一、二、三、四联合车间应重点解决控制阀、测量仪表、控制系统故障等方面问题。储运车间应重点解决视频监控、测量仪表、在线分析仪表故障问题。热电联合车间应重点解决控制阀故障问题。
 
    “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的关键是找出解决现场问题的方法。”大连石化组织技术人员对异常事件统计中发现的控制阀、控制系统仪表、现场测量仪表、安全仪表系统等典型故障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大连石化下一步将根据三年异常事件大数据分析,对仪表专业制定“故障数”控制指标,进一步加强对仪表运行的过程管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