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在高栏港建成亚洲最大天然气陆地处理终端

日期:2018-08-14    来源:珠海特区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4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天然气 油气田

    8月9日,在参加“走进中国海油广东LNG媒体开放日”活动时获悉,中国海油在广东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为广东能源供应和转型、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除已投产的4座LNG接收站外,中国海油在广东已建成天然气长输管线1283公里、四座天然气电厂总装机容量484.5万千瓦,拥有LNG汽车加注站49个。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在南海共有54个在产油气田、两个天然气处理终端,其中高栏港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陆地处理终端。每天,南海深水区150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分两路从珠海横琴岛和高栏港登陆珠海,输往广东燃气电厂、工业企业和千家万户。
 
    绿色低碳效应显著
 
    截至2018年6月,中国海油累计向广东地区供应天然气1026.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燃煤约1.24亿吨,可减排二氧化碳2.79亿吨、二氧化硫248万吨、烟尘135万吨,相当于植树8亿多棵,绿色低碳效应显著。中国海油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在广东投资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以南海油气和进口LNG资源为基础,加快“广东省一张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双气源供应保障体系,继续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广东”建设贡献力量。
 
    累计投资超300亿元
 
    目前中国海油在我市高栏港区投资建成深水天然气珠海高栏终端项目、珠海LNG工程、珠海发电及配套输气管线等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300亿元。
 
    其中,深水天然气珠海高栏终端项目是国内第一座深水天然气处理终端,一期总投资逾200亿元人民币,处理能力为80亿方/年。南海天然气通过海底管道进入终端后,经过分离、脱水、制冷、分流等流程,然后并入广东天然气管网的首站输送至下游工业及城市居民用户。
 
    珠海LNG工程总投资80.36亿元,该项目自2013年投产以来,已成功接卸超80船LNG,累计卸货量突破500万吨。根据规划,珠海LNG接收站将扩建LNG液态外输设施,提升液态外输能力,此项工程已被列为国家天然气保供重点工程。目前该项目正在扩建10个撬的槽车外输设施,扩建后将达到80万吨/年设计规模,日装车量最高达360辆,可辐射广东、广西、湖南、贵州等地。
 
    珠海发电首期热电联产项目是茘湾气田开发的配套项目,是珠海地区重要的电源支撑点,也是珠海高栏港主要的热源,对优化珠海市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化发展水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18年6月,该项目累计完成发电量129.75亿干瓦时、上网电量126.91亿千瓦时、供热量43.98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