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齐鲁第二化肥厂:打破传统操作升级自控系统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涛 何海龙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4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中石化 化肥

    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在提高丁辛醇装置火炬运行稳定性及安全环保性方面,打破了传统操作方法,大胆提出了火炬消烟蒸汽手动调节改为自动调节的操作模式,经过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评估后组织实施,现在火炬自动化控制已投入使用,并达到了预期使用效果。
 
    “火炬消烟蒸汽的自动化控制,保证了火炬不冒黑烟,减少控制火炬消烟蒸汽的人为依赖,增强了系统安全稳定性。”第二化肥厂技术质量科科长吴宽亮介绍说。
 
    丁辛醇装置火炬的清洁环保运行,需要在火炬头位置投入蒸汽进行伴烧,以保证火炬气充分燃烧。升级改造之前,此股消烟蒸汽要根据火炬大小实时手动调节,而一旦出现系统放空气量大,不能及时发现并调节,火炬极可能出现燃烧不充分,冒黑烟的环保隐患,为了消除这一隐患,火炬自动消烟的设想就此产生。
 
    系统改造之前,该厂组织相关人员到兄弟单位炼油厂交流学习,吸取经验,并结合自身系统运行特点,制订了《丁辛醇装置火炬消烟蒸汽控制回路方案》。丁辛醇火炬系统收集丁辛醇装置、辛醇异丁醛装置和改制单位多套装置释放气,存在系统管网波动大、火炬气组成成分不稳定等特点。针对这一情况,在运维中心二化仪表的配合下,二化制订了由火炬管网压力控制消烟蒸汽分步调节法:首先根据火炬管网最低压力,设计蒸汽初始值,保证最低蒸汽消耗量,避免因蒸汽中断后再次投用造成的水击现象,然后随着管网压力的升高,分段提高蒸汽调节阀位,以保证火炬平稳运行,最后设置蒸汽阀位报警值,提高系统异常排放预警能力,保证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火炬自动调节系统投用后,降低了消烟蒸汽消耗量,也减少了职工的操作强度,为实现一人多岗创造条件,同时大大提高了火炬安全环保运行的可靠性。“我们在增加自动控制的基础上,保留了原有的手动控制,为火炬的安全环保运行提供双重保护,同时探索最优指标控制方案,实现环保、效益双赢。”吴宽亮补充说道。
 
    二化通过提高装置自控率,增加重要机组运行状态检测,落实设备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持续打造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