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技术唱主角助力稳产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云 蒋林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4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井

    缝洞型油藏开发以往基本靠着“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法开发,随着油藏精细开发的深入推进,经验法局限性和历史性的缺点严重制约了效益开发。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树立不靠老井靠作为的思想,让定量化注水、单元注气、低成本工艺等技术唱主角,开辟了一条稳产的道路,在3月份后无一口新井投产的情况下,依靠老井产量的稳中有升,原油产量硬稳定在3700吨/天。
 
    定量化注水:改善效益开发效果
 
    化繁为简,回归本质,独辟蹊径。采油三厂立足油藏特征,从油藏工程最基本原理出发,巧妙的回避去除了流动通道、流动过程的复杂多变,创新性地建立了一套符合生产实际需要的定量化开发技术体系,为分公司在缝洞型油藏定量化开发领域率先破题。
 
    定量化注水开发技术通过单井注水、单元注水两个类别进行定量化,保证了泄油体积不损失,确保了注水高效运行,创建井间能量平衡,从而提升效益开发。
 
    TP253X 井组为典型的一注多采的井组,如何实现“笼统注水”向“定量分水”的华丽转身,采油三厂依托定量化注水技术,实现了“以储配产,压差控产”, 油藏健康得到改善,压力保持程度由56.6%上升至64.6%;自然递减率由23%下降至-32%。
 
    注水量从去年12月的1930方/天上升到目前的2500方/天,注水井产量由851吨/天上升到1002吨/天,托甫台区能量从去年同期的48.2MPa上升到目前的49.5MPa,有力的支撑了采油厂上半年的稳产。
 
    单元注气:填补技术空白
 
    “为了提升注气效果,我们通过对断溶体油藏地质特征进行剖析结合井间剩余油分析,采油三厂创新提出了‘井组气驱技术’,建立了以‘高注低采、低提高控、气水协同’为核心的立体注采井网平面驱动的挖潜思路。”
 
    井组气驱技术解决了优势通道水窜、流场失衡、井周储量动用程度低等开发矛盾,填补了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技术空白,注气井日增油由446吨/天上升到580吨/天。
 
    “以前实施单井注气,只对注气的油井有增产效果。目前在TH10434井进行单元注气,不仅有助于这口井增产,而且周边1口油井也受益。”采油三厂总地质师刘培亮说。
 
    目前,通过稳步推进注气提高采收率试验,西北油田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注气选井方法和注气参数优化方法,实际操作中形成了气水混注和定量注气等配套工艺,收效明显。仅上半年,采油三厂就实施注气40口,增油8.82万吨。
 
    低成本工艺:实现单元均衡开发
 
    “我们通过采取低成本工艺,实现单元均衡。上半年实施简单流线等低成本工艺,调整5个井组,提升能力45吨/天,新增经济可采储量6.3万吨。”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刘刚波说。
 
    TK742井组为典型的底水油藏,随着采出程度的增加,油井普遍见水,一味控制采速含水仍不断上升。针对这一情况,采油三厂转变思路,立足井间,实施低势引水高势控油,控制单元底水锥进,含水得到有效控制,井组增油已达2500吨。
 
    今年,该厂注重单元均衡开发,通过强化油藏地质研究,深入剖析高产单元井间连通特征及底水抬升规律,提控结合,合理引导水线,降低高产井见水风险,实现均衡开发,提高单元整体采收率,该厂不仅降低了高产井见水风险,而且单元其他油井都受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