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辽河“解放”低品位油藏

日期:2018-08-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雷凤颖 杨世龙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5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油藏 钻井

    8月3日,随着奈1-53-25井连续油管细分层压裂作业的完成,标志着奈曼油田6口新井压裂施工全部完工。6口井23个层施工,只用了13天时间,创造了辽河油田压裂速度新纪录。
 
    施工速度破纪录,得益于辽河油田近年来在奈曼油田大力推广的“总承包+新工艺”产能建设新模式。这种模式将“钻井、压裂、采油”一体化统筹考虑,创新应用多元化压裂工艺,探索出一条低品位油藏高效开发新路径。去年实施的4口新井,平均机械钻速比上年提高40%,钻井周期比上年缩短48%;压裂阶段,7天累计完成4口井16层压裂,压裂成本降低近15%;投产后,单井平均日产达到同区块其他油井的2至3倍,且稳产期已远超笼统压裂的油井。
 
    成本是困扰低品位油藏高效开发的最大难题。奈曼油田岩芯孔隙度仅14%、渗透率10.6毫达西,新井一般都需要压裂才能投产。而压裂作为一种高成本作业工艺,作业费用动辄就数百万元。近年来,在油价低迷、投资压缩的形势下,传统的新井建设模式亟待升级。
 
    采用“总承包+新工艺”模式,发挥市场化、一体化、多元化优势,通过市场化公开招标的方式,由总承包商自主选择价格低质量优的钻井、压裂、试油队伍,探索运用连续油管细分层压裂、大排量体积压裂等多元化压裂工艺,是辽河油田“解放”低品位油藏的一剂良方。应用大排量体积压裂技术实施的3口新井,选用的滑溜水体系压裂液价格仅为传统压裂液的1/3,在形成复杂缝网、扩大改造体积的同时降低了施工成本。
 
    钻采总承包模式将原来相对割裂的“钻井、压裂、采油”三个环节融为一体,在钻井环节就考虑后期压裂、采油的需求,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油藏工艺相结合、钻井采油一体化,提高了压裂效率和效益。同时,多元化压裂工艺为低品位油藏提供了更精准有效的储层改造。这次实施的连续油管细分层压裂具有精细分层、精准改造的特点,单井改造层数由5层增加到7层,产油效果更好。
 
    新模式激活了采出程度仅4%的奈曼油田。近3年奈曼油田累计投产新井105口,产油规模从2015年的6.73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近12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