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江苏油田构筑安全环保工作的“红色”屏障

日期:2018-08-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潘月斌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5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环保 江苏油田 油田

    今年以来,江苏油田积极强化在安全环保工作中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作用,全员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措施,营造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模范执行安全环保制度规定,杜绝一切不安全、不环保行为,构筑起安全环保工作的“红色”屏障。
 
    强化党建与安全环保工作有机融合
 
    7月6日清晨,油田采油二厂杨29-1井组支干线在大雨倾盆中发生刺漏,正值汛期,漏点正处在泄洪线主干道上,如不及时处理就将造成环境污染事件。杨家坝采油班党员班长杨震,按照“党员责任区内”“一点一案、一源一案、一事一案”的处置要求,迅速叫来两名党员大班用100多个沙袋筑起围坝,开挖淤泥,寻找漏点,以最快的速度处置停当。采油二厂自今年入汛以来,将安全环保工作列入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重要检查考核内容,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员“5+1”量化考核、党员责任区“六包”、党员示范岗“六好”等工作,确保了汛期泄洪道内300多口油水井经受住洪峰的考验,无遇险受损。
 
    因为生产地域处于国家级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和“江淮生态大走廊”中心位置的缘故,一直以来,江苏油田始终把安全环保工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油田党委从安全环保工作决策部署源头上开始参与,基层支部在相关规章制度落实上积极发力,党员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带头执行,促使党建工作与日常安全环保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叫响“党建就是生产力”,确保抓安全环保工作不断档、不滑坡。
 
    7月20日,油田党委下发《关于推动安全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油田各级党组织在安全环保工作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切实保证和促进油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营造安全环保工作“家”文化氛围
 
    “互助”“创新”“坚持”“自我”,是“家文化”的主要元素。油田党群系统牵手安全环保部门,紧紧围绕安全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和员工群众的幸福线,从关心员工成长、关爱困难党员、关怀员工亲属的角度,积极探索党建与安全环保工作融合的路径与方法,让安全环保在“我靠企业成长,企业靠我发展”的“家文化”建设中生根发芽。
 
    “安全就像一根绳,两头牵着亲人情。我们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家文化’建设相结合,在作业施工中要求员工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你放心’的担当,确保施工安全环保,打造‘安全、温馨、和谐、奋进’的‘特色作业之家’”油田基层党建示范点工程中心带压一队党支部书记胡玺,在谈起安全环保工作的“家文化”建设时信心满满。据了解,该队特别注重给予每一位员工工作之外生活上的关心和爱护,规定员工家里有喜事大事必须要向队上汇报,并作为制度定下来,把对职工真正的关心落到实处,让员工每天到队上都有一种回家的温馨感,离队有一种离家的眷恋感。
 
    “落实安全环保责任,核心在党员干部、重点在基层班组、关键在一线岗位,运输就是你的家”“重责任、勇担当、善作为,你是咱家的顶梁柱”……这是油田运输处林荫道旁边灯箱上可视化的安全警示标语和员工寄语,直观的、人性化的、通俗易懂的温馨提示,营造了一种“以企业为家庭、视员工如亲人”的文化氛围,时刻提醒着路过的每一个人都有家的感觉,让职工感受到团体的和谐、“家”的温暖。除此之外,该处还将“家”文化建设与讲述“我的安全每一天”“每日小故事”的活动相结合,把安全文化教化于形,让安全意识固化于心。
 
    让带头履责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
 
    “我是一名党员,我以踏实肯干、爱岗敬业的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实现着一名党员的承诺。”这是采油一厂真武采油管理区员工李静,在党员履行安全环保责任制宣誓仪式中的庄严承诺。自7月1日起,油田全面启动安全环保责任双向承诺,上自油田领导,下至岗位员工,一级向一级承诺认真履行安全环保责任,带头分析研判安全环保生产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综合施策,并将承诺履行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扛起责任、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油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真正起到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7月29日傍晚,扬州地区突迎雷电狂风暴雨,导致油田10千伏韦庄北线被吹断两根导线,造成采油二厂黄马采油管理区韦2、韦9、韦11、韦15以及马35等5个区块的126口油井停产。油服电力中心生产室党员干部陶永江,第一时间带领韩军等4名党员抢产队员奔赴现场;与此同时,管理区副经理、党支部委员黄军文带领徐琪、陈秀和、朱健等8名党员,分两路在停电地区进行摸查。待几路人马合兵后,商定用韦庄南线带韦庄北线,以最快速度恢复供电。这是油田党员干部带头履责确保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
 
    目前,在江苏油田的百里油区,一道由300多个党支部近5000名党员构筑的安全环保“红色”屏障已经形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