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炼油厂多举措确保消防水系统安稳运行

日期:2018-08-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顾景阳 杨丰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6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炼油 中石化

    近日,针对消防稳压系统供水能力不足,导致高压消防泵多次自启动、消防水系统压力低频繁报警的问题,扬子石化炼油厂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消防水系统安稳运行。

    扬子炼油厂现有一、二两套消防系统,目前仅在污水装置设有两台消防稳压泵,一开一备。然而,该厂生产片区较大,消防系统流程长,且改造项目增多,导致现消防稳压泵一台运行,供水量偏小,造成消防水稳压系统末端压力偏低。今年上半年二套消防水低压报警两百余次、一套消防高压消防泵自启动数十次,严重影响了消防水系统的稳定运行。
 
    为此,扬子炼油厂通过分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一是将现有的两台稳压泵中的一台更换为大流量、高扬程稳压泵;在二套消防水系统新增一台稳压泵,以提高消防水系统远端压力的稳定性;二是针对油品油罐检修、重油轻质化项目、催柴改质装置改造等多个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需使用消防水的实际情况,扬子炼油厂严格规范消防水使用审批,要求使用单位填写《消防水申请使用许可单》:落实用水负责人、申报消防水使用时间、确定使用消防设施编号、说明消防水使用事由,经审批后通知水汽车间。水汽车间根据消防水使用时间长短、消防水量大小,及时调整消防稳压泵运行台数,保证消防水使用期间的系统压力稳定;三是各单位持续全面排查装置内以及公共区域内的消防炮、消防栓、消防水地管的泄漏情况,要求发现泄漏及时消漏,杜绝因此导致的消防水系统压力低的问题。经过排查,全厂完成十余处消防炮、消防栓、消防水地管泄漏的消漏任务。负责稳压泵改造的水汽车间,深入现场查看消防稳压系统工艺流程,精心编制了《消防水稳压系统优化项目建议书》,与施工单位落实施工方案,并于8月前先后完成二消防稳压泵安装和一消防稳压泵更新。
 
    此外,扬子炼油厂还对使用消防水的车间、施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未申请违规使用消防水的单位进行严肃考核。由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消防高压泵自启动现象已基本杜绝,每月消防水系统压力低报警数下降高达95%,稳压效果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