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盘活人力资源存量

日期:2018-08-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芹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6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油田 中石化

    8月3日,根据前期摸排对接,采油二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制订完善了信息化改造后人员分流方案,为下一步拓展新业务、盘活富余员工创造了条件。和采油二厂一样,油田其他采油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逐步完善理顺各项工作流程,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据统计,目前5个采油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用工共计4918人,其中外部项目及储备人员1944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蓄水池”“充电桩”“稳定器”功能初步显现。
 
    根据集团公司扭亏脱困工作部署,结合油田油公司建设实际,今年年初,油田在做好做足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进一步优化采油厂人力资源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深化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改革劳动组织形式,落实高效勘探、效益开发责任主体,精干油气核心业务,降低核心业务成本,盘活人力资源存量,增强外闯市场能力为基本思路,遵循突出油气主营业务、提升油田整体效益、实行非主营业务兜底保障的原则,采油一厂至四厂、濮东采油厂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并按业务成立采油服务项目部、后勤服务项目部、人才输出项目部、人才储备项目部。
 
    工作启动以来,油田5个采油厂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实际明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职责,建立外部市场员工轮换机制,健全完善竞争上岗机制,坚持“全员参与、公开公平”原则,以采油管理区自主实施为主,采油厂负责协调监督,充分依靠员工、服务员工,制订竞聘方案,严格履行民主程序,确保岗位竞聘公正、透明。同时,未全部完成信息化改造的采油一厂、采油二厂和采油四厂加快推进信息化采油管理区岗位竞聘工作,进一步显化富余人员,健全完善采油管理区员工“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制度,推进人力资源持续优化,激发队伍活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油田5个采油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及组室人员均已配备到位;5个采油厂已经完成信息化改造的12个采油管理区,均通过岗位竞聘方式,将采油服务人员从采油管理区剥离,并纳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各采油厂后勤服务、外部市场(储备)人员均已纳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管理;采油一厂、采油二厂、濮东采油厂已下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员工日常管理办法》,采油三厂、采油四厂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运行方案》中明确了员工日常管理办法;5个采油厂均制订分类考核政策,对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实行单独考核,确保了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规范运行、措施落地,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为下一步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