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探索顺北地面工程建设新模式

日期:2018-08-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鹏 李敏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0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工程 中石化

    西北油田分公司积极探索顺北油气田地面建设新模式,全面体现“高效、节能、安全、环保、智能”理念,全力打造中石化优质高效示范油田。
 
    顺北油气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自然环境恶劣,属碳酸盐岩深层油藏,不同条带间油、气物性差异大,具有油井产量变化大、可预测性差等特征,远离塔河油田主体区块,周边无水、电、暖等可依托设,周边天然气市场需求较弱,初期天然气产量低,天然气出路受限,属于能源自给自足的“孤岛型”区块,传统的建设模式难以适应顺北油气田大规模开发建设需求。
 
    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工程研究所攻关团队,实地考察,深度调研,科学规划,围绕顺北油气田开发生产、经营管理核心业务,基于标准化建设,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的信息技术,创新原有形态,颠覆固化思维,全力探索寻求。
 
    初期,为解决电力问题,顺北油气田采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技术,不仅高效利用了部分出路受限的天然气,而且减少了大电网高投资风险,同时发电余热可满足工艺、采暖用热需求,有效提高一次能源利用效率,大幅降低了油田开发初期的投资成本。
 
    研究所攻关团队自主研发加热分离外输一体化设备,并同步建设注水、注气撬装阀组。无需人员值守,替代传统独立设备功能单一、操作繁杂、管理不便现象,不但实现站场多功能合一,满足集输、注水、注气多项功能,并极大降低人工成本。
 
    为提高地面系统适应性,顺北油气田公用辅助设施集中建设,原油集输站场和联合站按照“总体设计、位置预留”思路,油、气工艺装置采用列装化、模块化建设,不做盲目投资,后期留有拓展空间。
 
    顺北油田地面工程正在按照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模式组织实施一套全新“顺北地面建设模式”,同步建设油田信息化管控系统,打造具备全面感知、远程操控、集成协同、预测优化四项能力的智能化油气田,以适应开发需求,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全面辅助油气资源管理和效益优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