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众志成城抗击台风暴雨袭击

日期:2018-08-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侯凤 梁宝文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0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安全生产

    近期,台风“摩羯”、“丽琵”及“贝碧嘉”在南海兴风作浪,连续多日给茂名地区带来多场暴雨到大暴雨。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在台风登陆前,提前发布台风预警信息,要求各车间在台风特殊时期实行双带班形式,合力消除暴雨天气对装置安全生产的冲击,全力做好暴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装置安全环保平稳生产。据悉,台风暴雨天气未对该部装置设备设施及安全生产运行造成影响。
 
    8月份以来,化工分部根据台风、暴雨天气较多的情况,提前组织班组员工开展“三防四停”应急演练,确保班组人员熟知应急措施,人人在岗担责。暴雨天气来临前,各车间主任都提前在车间工作微信群发布气讯息,通知大家未来天气情况,请各专业落实好应急措施,各专业主管做好带班工作。
 
    为抓好“三防”专项管理,分部在暴雨前,提前组织各车间专业人员对“三防”管理预案进行细化和修改,并对车间全员进行宣传和培训,确保人员全部达到“三防”技术要求;组织设备管理人员提前负责落实各种“三防”物资的准备,避免在紧急情况下出现物资紧缺等现象;加强领导带班和值守,安排操作工加强生产过程监控,严格控制各项工艺参数,及时调整废水池水位、生产负荷等重要参数,全力消除台风、暴雨来袭后可能产生的安全环保问题。
 
    为做好防水体污染工作,安环处根据调度室发布的预警或“茂名天气”微信公众号预告的中雨级以上气象,启动“防水体污染检查”,并对各车间反馈的检查内容进行复查,成功解除了多场大雨对环境污染的潜在威胁,防水体污染措施落实到位。他们还专门组织车间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及时采取措施,做好防汛工作。台风季前,他们已带领各车间有效完成了高空设备和管线、设备泄漏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检查维护了各套装置围堰、外排管线、水封井、污水处理系统等设施,全部整改完毕,确保了装置在紧急情况下的正常运行。
 
    在暴雨来临前,各车间提前做好各项防暴雨天气措施。他们提前备好应急灯和其它便携式照明器材,充满电备用防止突然断电;针对暴雨期间雨水较多的情况,提前组织班组将装置废油池、污水池、雨水池液位降至最低,保证污水泵运行状况良好,备用情况良好;针对装置高空、边远、隐蔽处的设备加强检查,固定容易松脱的静电线、小管径等设施;针对暴雨影响三剂原料装卸的问题,三剂班配合工艺组备足生产所需的丙醛、丙烷、催化剂等三剂原材料,确保暴雨期间三剂供应不中断。
 
    在恶劣暴雨天气期间,各车间领导坚守岗位,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带领职工加强对罩棚的观察,防止高空坠物;加固油罐人孔井盖,以防进水;加强现场下水道疏通,以防大面积积水。针对暴雨导致外界温度波动较大,车间要求内操监控时,要经常性翻阅DCS画面,在调节工艺参数时尽量使用自动控制,对重要参数进行重点监控,避免大幅波动。
 
    针对顺丁尾气治理项目正进入开车前的关键时刻,橡胶车间领导几天几夜坚守在现场为生产保驾护航,他们轮流履行领导带班职责,全面启动台风级应急预案,带领员工对防范措施逐个内容检查确认,对不符合项立即进行整改。由于下雨,施工作业无法进行,他们还利用空挡,带领职工抓紧学习装置流程,为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作保证。
 
    该部全体职工人人尽职尽责,用心做好本岗位工作,坚持以我为主,积极抗击暴雨天气,实现了所有装置安全环保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