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庆石化让“绿色”融入企业发展

日期:2018-08-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红梅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1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大庆石化 污水处理

    “化工区污水处理场VOCs治理工作接近尾声,这个气体治理环保项目投用后,可以有效收集、处理污水池挥发的废气,使苯、二甲苯等达标排放。”8月17日,大庆石化水气厂污水一车间技术员高波一边调整蒸汽出口压力一边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庆石化注重做好环保工作,不断强化管理工作、加大项目投入、推进清洁生产,走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
 
    强管理 提升环境质量
 
    8月16日22时,大庆石化公司环保监测站员工白观江戴好安全帽、提上采样筐,开始了一个半小时的首次夜间采样。随着大检修的陆续展开,大庆石化加大环境监测力度,除了白天的常规厂界大气监测等项目外,增加8个夜间监测点,每天平均完成近200组环境监测数据。
 
    大庆石化建立起环保治理体系,将污水处理设施、催化再生烟气脱硫脱硝设施等环保设施纳入生产管理。同时,坚持日常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超过99.5%,高于国家90%的考核指标。
 
    增项目 削减环保风险
 
    8月16日6时30分,炼油厂重油催化二车间副主任王恒来到操作室,看到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的各项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后,又看了看岗位员工通过监测一氧化碳含量调整余热锅炉燃烧的情况,然后戴上安全帽向装置现场走去。
 
    在烟气提标治理方面,大庆石化先后投资近11.5亿元完成了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等其他烟气治理项目,确保排放的烟气指标优于《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要求,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5000吨、氮氧化物9000吨。此外,推进密封点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通过实施VOCs管控、橡胶尾气治理等措施,年减排VOCs2400多吨。
 
    大庆石化在做好烟气治理的同时,污水治理项目也不甘落后,陆续完成了化工污水提标改造、炼油污水提标改造等污水治理项目,实现了年减少排放COD920吨、氨氮180吨、石油类污染物27吨,使污水在达标外排的同时,优于相关排放标准。
 
    重清洁 坚持绿色发展
 
    8月15日,反渗透保安过滤器滤芯堵塞问题经水气厂污水一车间技术员程鑫处理后,保证了产水的水质、水量。今年以来,中水回用装置已经产水33.5万吨,提供给其他装置作机封冷却水、冲洗水以及脱盐水装置原水使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大庆石化以“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达标”为原则,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管理模式,9家生产单位通过了黑龙江省环保厅和大庆市环保局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各单位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找出污染物排放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强化了生产全过程污染防控能力。
 
    大庆石化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近几年,共完成54个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获得了政府环保部门的批复。12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工程等47个项目完成了竣工环保验收,使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