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大庆石油人

日期:2018-08-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1
12: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大庆石油人

97568_903451

苏丹雇员邀请大庆装备力神泵业员工到家中庆祝拉马丹节。

    近年来,随着大庆油田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推进,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越迈越大。受中外员工文化背景、价值观念和风俗习惯不同等因素影响,大庆油田持续探索创新海外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创新国际市场企业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让“软”实力更有效地促进海外项目的“硬”发展。
 
    东北帅小伙

    历练变大叔
 
    科威特夏季气温在43摄氏度以上,地表温度超过70摄氏度。
 
    中油电能电力技术服务公司32岁的刘枫,是赴科威特项目40名员工之一。5月,他和同事前往科威特参加Ratqa油田原油处理一期工程仪电安装的工作,那可是一群“帅小伙”,工作不久就被中东风沙打磨成沧桑“大叔”。
 
    将士们把自己打磨成“沙漠部队”,每天夜里12时前往施工现场,次日中午11时半返回驻地,成为昼伏夜出的“夜猫子”,只为了能稍凉快一点点。为避免晒伤,大家全副武装。躲开了日光浴,却迎来桑拿天,工服被汗水湿透,晒干,再湿透……结出一层层盐渍。更难受的是由于天气炎热没有胃口,项目部变着法做好吃的,让员工保持健康的身体。
 
    高温考验还未结束,沙尘暴又来袭。电影特效场面天天在他们身旁上演。将士们来自绿色油化之都,哪里见过如此频繁的沙尘暴。床铺上、寝室里……连睡觉也要戴上口罩,每日与黄沙为伴。
 
    目前,该项目电气部分已完成收尾工作,仪表部分已完成70%的工作量,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
 
    中油电能将士们的出色表现赢得甲方的充分肯定,向他们提出继续合作的意愿,未来将有更多的市场等待中油电能的将士们去开拓。
 
    宝石花绽放

    蒙古国草原
 
    “蒙方员工请我们到家里吃肉包子,那是最高礼节。”
 
    蒙古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地处东北亚的重要区域,正续写着大庆油田海外能源合作发展新篇章。时值盛夏,辽阔高远的蒙古国草原迎来最美的季节。塔木察格项目是大庆油田海外第一个独立运作的油田项目,也是我国在蒙古国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蒙古国东方省省长斯·钢巴图曾说,大庆油田塔木察格项目进驻东方省后,不仅推动了蒙古国石油相关行业的发展,而且在改善地方饮水条件、援助当地教育事业、培养本土石油人才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12年年底正式投入开发以来,塔木察格油田21区块作业区多次向蒙古国东方省哈拉哈苏木、嘎查捐款捐物,一片真诚让宝石花在蒙古国草原上绚丽绽放。“在塔木察格,我们与当地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大庆员工李雁鸿说,“有的蒙方员工请我们到家里吃肉包子,那是最高礼节,表示我们已亲如一家了。”
 
    海塔指挥部塔木察格公司将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积极破解难点问题,既保证自身发展,又为蒙古国当地创造更多收入和就业,互利共赢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把该项目打造成为中蒙双边经贸合作的典范。
 
    海外人情味

    相处兄弟情
 
    力神不断丰富海外企业文化,充满生机和活力地走向世界。
 
    “走出去”,不只是生产管理与国际接轨,更要把不同市场所属国家的文化与中国石油企业文化融合,才能“走进去”“走上去”,持续发展。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在传承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丰富和完善,使“力神”充满生机和活力地走向世界。苏丹是力神海外较大的市场,苏丹籍员工信奉伊斯兰教,每天要进行多次祷告。力神管理人员体察入微,特地为苏丹籍员工设置了祷告室。这些友爱行为让当地员工感受到理解和尊重。
 
    亨利是印度尼西亚服务队徐春生班组的一名雇员。一次他的妻子生病住院,当时亨利正在海上工作,徐春生得知后,立即让他回家照顾妻子,自己则帮他分担了全部工作。在伊拉克绿洲项目工作的格兹万也有类似经历。一天,正与作业监督徐洪龙在现场施工的格兹万突然满脸涨红,浑身无力,豆大的汗珠布满额头。徐洪龙判断可能是中暑,立刻把格兹万扶到阴凉地,取出药物为其祛暑,而工作全部由徐洪龙一个人操作完成。格兹万深受感动,自此与徐洪龙建立起兄弟般的情谊。
 
    人性化管理让外籍员工深切感受到中国石油企业管理的人情味。目前,大庆力神泵业外籍员工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