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采油八厂外围油田效益上产侧记

日期:2018-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魏宪成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2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田 油田开发

下载

微信图片_20180822115155

    截至8月中旬,大庆油田采油八厂已生产原油117.85万吨,保持主动态势。目前,采油八厂产量继续飘红,年产量比去年将再上产9万吨,达到195万吨的历史新高。
 
    大庆外围产量对大庆油田整体不可或缺。但属于“三低”油田的大庆外围如何实现效益开发?经过多年实践,大庆采油八厂已连续十年上产,取得产量升效益升队伍士气升、能耗降成本降单井用人降的“三升三降”好成绩,走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
 
    精准开发 做好产量加法
 
    从采油八厂195万吨的产量构成看,老井未措施计划产量178.5万吨,措施计划产量6万吨,新井计划产量10.5万吨。毫无疑问,稳住未措施产量,上产才有底气;保证措施和新井产量,上产才有保障。为此,这个厂牢固树立精准开发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做好产量加法。
 
    控制住老井递减是确保上产的基石,也是提高开发效益的重心。采油八厂通过持续实施注水质量提升,超前实施综合调整、动态调整,精准产量运行管理等措施,全面控递减、保稳产。今年前7个月,生产能力利用率达97%,老井较计划多产油1300吨,老井综合递减率、自然递减率得到有效控制,再创新水平。
 
    新井早投产一天,就多一天产量贡献。2017年,大庆采油八厂投产新井811口,创造了钻建速度和规模两个最好。今年,这个厂构建产能建设“深度一体化”模式,细化8条主线32个环节,完善钻井“三个一轮”滚动运行、遇阻联合保障等机制,抓住每一个环节提速提质提效。目前,这个厂钻机实现零等停,完钻新井425口,投产新井152口,产油2.13万吨。
 
    措施产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措施条件变差、潜力变小的困境,采油八厂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在小缝网压裂方面取得新突破,平均单井初期较常规压裂日增油2.1吨;在高含水井中,对弱注水、动用较差、剩余油相对富集的井层实施压裂,初期日增油达1.5吨。今年前7个月,这个厂实施压裂150口井,措施增油1.9万吨。
 
    全员全力 做好成本减法
 
    降本增效永远在路上。成本降下去,效益才能升上来。2017年至今年7月底,这个厂新增油水井811口。增井必然要增加能耗、增加人员,带来成本的上升。采油八厂通过深入挖潜、全员挖潜,勤俭持家,全力做好成本减法,取得了井增耗电降、耗气降、单井用人降的好成绩。
 
    这个厂把电量作为与产量同等重要的考核指标,在外围率先实现小队分队计量,变以往月指标控制为日指标控制,层层分解到38个采油队,实现“谁用电、谁节电”;大规模实施油井间抽3705口,占机采井开井总数的66.6%,仅此一项,每天节电24.6万千瓦时。同时,采油八厂结合季节特点,停运低效机泵,加大高效举升技术、节能设备应用力度。
 
    这个厂紧紧盯住末点温度、掺产比、生产气油比3个关键指标,对全厂31座站开展降温集输,平均集输温度下降5摄氏度;根据产量、含水、温度、集输距离,探索掺水量、产液量的合理匹配关系,掺产比由4.87下降到3.7,每天减少无效注水循环2.68万立方米;严把回收和消耗关,生产气油比由17.05提高到17.65。此外,这个厂对16座高耗阀组间、217个低效集油环开展专项治理。截至7月底,全厂产液量同比增加55.4万吨,外购气同比减少147万立方米,多回收伴生气231万立方米,吨液耗气下降10.8%。
 
    采油八厂针对生产规模扩大与人员紧张的矛盾,整合优化劳动组织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在采油厂实施注水井洗井、测试、管道抢维修等专业化管理,在采油矿推进综合维修工区整合,采油队深化大班组管理,创新实施“相对定员奖金激励法”,深挖内部资源潜力。
 
    既要产量贡献,也要效益水平。在年产量195万吨的上产征程中,大庆采油八厂精益求精,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全力为上产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