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技术攻关 纯横波解密“三湖”

日期:2018-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邹雪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2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油田技术 中石油

    8月15日,记者从横波分裂与资料处理技术研讨会获悉,由东方物探承担的“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新进展,初步形成纯横波采集、处理、解释配套技术,为青海油田三湖地区天然气勘探取得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海三湖地区是青海油田天然气主产区,多年来面临低幅度构造成像、低丰度含气预测、岩性储层预测等诸多勘探难题,成为建设千万吨油田的技术瓶颈。东方物探配合青海油田公司先后在这一地区开展高分辨、高精度、高密度、转换波等地震勘探工作,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2017年7月,在东方物探和青海油田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启动了“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由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邓志文担任项目长,旨在用横波地震勘探解决复杂区油气藏识别难题,为取得天然气勘探领域新突破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一年来的综合性研究和技术攻关,纯横波采集、处理、解释配套技术的瓶颈成功突破,纵横波联合采集、横波正演分析、纵横波资料处理与解释等多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获得的纯横波资料分辨率显著提高,大幅度改善了气藏区的地震数据品质,有效落实了构造形态,新发现了气藏异常区及低幅度构造。
 
    为更好解决横波静校正、各向异性及横波分裂等问题,东方物探近日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刘洋教授与东方物探多波处理解释专家一道,共同对相关技术难题把脉会诊,主要针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明确解决方案的具体方向、针对性对策和技术思路。
 
    东方物探将继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按照公司技术发展方向和油田需求强化处理解释技术研究工作,同时结合三湖台南和涩北区块勘探开发,加快纯横波勘探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