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等7大石油国或“叫停”美元后,全球去美元火苗更旺了?

日期:2018-08-28    来源: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石油美元 美元

    过去几十年来,“石油美元”就像世界经济一个特殊的物种,桎梏着全世界的石油交易和石油国的经济。一旦某个石油国对美元不够顺从,这个石油国的原油将因为石油美元的种种限制而变得无法正常接收外界汇款。这是以美元单一货币计价、交易、结算石油等一系列大宗商品的被动。特别是近期,随着美国经济提出能源优先计划以后,美元关于一系列石油国的打击限制可谓变本加厉。
 
微信图片_20180827174719
 
    南美石油大国委内瑞拉经济和货币早已提前倒在了石油美元的铁蹄之下,成为全球最不景气的国家之一,这就不难理解委内瑞拉去年就宣布并建议多个石油国抛弃美元交易结算石油了。而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美元对中东石油大国伊朗的经济限制就不断加码。美财长努钦曾表示,计划对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金融压力”。而路透社近期援引能源顾问公司FGE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经济对伊朗的经济计划现在昭然若揭,他们想让伊朗原油、凝析油和成品油出口降至零。”
 
    对此,美国联邦政策计划主管Brian Hook也早已一语道破玄机,他说,美国希望把伊朗的石油收入降至零,美国也认为全球石油备用产能足以弥补伊朗的供应下降。我们曾分析认为,美元会持续不断寻找一个又一个石油国作为金融打击限制的目标,直到美国原油优先的目标真正实现。
 
u=471436358,2712321508&fm=173&app=25&f=JPEG
 
    果不其然,在美元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经济用各种手段限制之后,美元将目光紧盯在了另一个石油大国俄罗斯经济身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7日报道,俄罗斯将被美国任何机构拒绝任何信贷、信贷担保和其他财政支持。而到今年11月,美元可能采取第二轮、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可能波及俄罗斯法人的贷款和进出口商品。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美元对伊朗经济进行金融打击之后,美国经济对伊朗原油的新一轮限制正是将于11月4日生效。
 
    不难看出,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美元的限制标的上,美元对伊朗经济和俄罗斯经济的限制并不是单独孤立存在的,而恰恰或是美元和石油强行绑定以后,美元和石油美元霸权淋漓尽致地体现,也再次印证了路透社等媒体关于美国原油优先昭然若揭的一种观点。与此同时,也埋下了美元或正在被多个石油国全力“叫停”的伏笔,这是美元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所隐藏的重要隐患。
 
u=1602512334,1379052073&fm=173&app=25&f=JPEG
 
    比如,对于美元新一轮限制,俄官员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称:“现在是付诸行动的时候了,我们将抛弃美元,并寻求替代。谢天谢地,美国的限制来了,我们可以加快这一进程。"不仅如此,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等媒体报道,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此前也表示,“我相信,对美元全球储备货币作用的严重滥用,总有一天会导致其地位的削弱和最终消亡。”“美元扮演的全球货币角色逐渐式微。”“在我们与伊朗的关系中,已采取相同步骤。我们也与中国安排并执行以本国货币进行支付。”而克里姆林宫近期则表示,俄罗斯偏好使用本国货币而非美元,与所有国家进行双边贸易,但在落实这个构想前,必须详尽筹备。
 
    事实上,俄罗斯已在向中国市场出口原油过程中,提前创立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而伊朗经济与俄罗斯经济几乎一致地扛起了去美元化的大旗,除大手笔减持美债资产以外,伊朗媒体今年第二季度报道称,伊朗的官方外汇报价已由美元改为欧元。不仅于此,据伊朗新闻媒体(Press TV)近日报道称,伊朗中央银行宣布其旗下的外汇牌价网站Sanarate.ir已经将人民币列为三大主要换汇货币之一,另两种货币为欧元和阿联酋的迪拉姆。华尔街日报在援引上述外汇牌价网站的声明称,此举是为了抛弃美元。
 
u=3393320207,3034805400&fm=173&app=25&f=JPEG
 
    值得一提的是,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上周报道,俄国防出口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向记者表示,俄罗斯拟与军工技术合作伙伴实现本币结算,他说:"我们在考虑和伙伴国家用本币结算,包括印度卢比、人民币、 阿联酋的迪拉姆和卢布。"我们注意到,阿联酋的货币-迪拉姆两次出现在伊朗和俄罗斯经济去美元化的进程中,并充当了重要角色,这说明,中东另一个石油大国阿联酋或将公开进行去美元化的行动。
 
    不仅如此,就在土耳其经济经历美元百般打击之时,卡塔尔央行在其网站发布的声明中称,卡塔尔和土耳其央行签署了互换协议,该协议将建立一个双向的货币互换安排。据悉,卡塔尔8月批准对土耳其的经济支持,包括众多经济项目、投资和存款。这说明,中东石油国卡塔尔已加入去美元化的队列中。分析认为,或正是有了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经济被美元限制的前车之鉴,阿联酋和卡塔尔才突然向美元亮剑的。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石油国安哥拉数月前抛弃了美元这个曾被认为最为牢固的锚定目标,而另一非洲石油国尼日利亚在今年稍早前与中国央行达成了价值24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在2014年油价暴跌以后,尼日利亚至今依然陷入美元荒困境中,这一货币互换协议的签订或也是尼日利亚深陷美元荒后正向美元说“不”的注脚。
 
u=2552757780,3468349981&fm=173&app=25&f=JPEG
 
    也就是说,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阿联酋、卡塔尔、安哥拉、尼日利亚这7大石油国都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美元和石油美元发起了“叫停”举措。分析认为,石油国去美元化的火苗或还将继续传递,一方面可能再蔓延至其他石油国,另一方面与一系列石油进行交易的国家或也将间接“告别”美元。全球去美元化火苗更旺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