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老区稳产工作纪实

日期:2018-08-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得刚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9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跃进二号油田在老区综合治理工作中,出实招见实效,截至目前,超产原油2600吨,措施增油同比增加4900吨,完成全年生产原油计划的52.8%。这个厂成为青海油田上半年老区治理的“明星”,得到了油田嘉奖。
 
    采油一厂是有着40年开发实践的老油田,百万吨连续稳产25年,目前仍然是青海油田原油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压舱石。“今年年初以来,采油一厂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四个精细’‘五个结合’工作法,立足老区狠抓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梳理老区稳产‘经脉’,精细研究打通薄、小、差油藏生产‘血栓’,掌握了老区稳产主动权。”采油一厂厂长宋伟说。
 
    对症施策 激发油藏新活力
 
    青海油田原油持续稳产的主力是老区,只有稳住老区产量,才有可能实现持续稳产。今年,青海油田开展“综合治理保稳产,老区再做新贡献”的油藏治理工作。
 
    面对老区原油采出程度超过80%,主力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后备资源不足,储采关系失衡的严峻形势,采油一厂大力实施稳老区、抓小层、水驱挖潜、科技增油措施,激发了油藏潜能,夯实了稳产根基。
 
    “柴达木盆地是一个新生盆地,地质结构复杂,储油层展布具有薄、多、散、杂、乱的特征。因此,老区的综合治理必须做到精确层系研究、精准对症施策、精细基础管理,最大限度挖掘油藏潜力。”采油一厂总地质师吴昌吉说。
 
    今年年初以来,采油一厂抓好尕斯油田综合治理、跃进二号油田综合治理及油砂山油田产能建设3个项目组的运行工作,采取精益运行、精准施策、精细治理、精耕细作“四精”工作法,逐步摸清了几个老油田的油藏状况、储层潜力和开采短板。
 
    这个厂突出一线工作法,强化生产运行过程管控,坚持日对接、周分析、月总结,查缺补漏;结合油田考核产量增量的情况,主动加压,探索互联网+生产运行的组织管理新模式,建立生产日志平台,打造平台化、集约化、共享式生产运行管理体系,实现了产储运销的高效运转;强化精细研究,加大井筒治理、措施挖潜、精准注采调整,实施“一层一法、一井一策”等举措,让老井再度焕发勃勃生机;运用高科技手段完善测井资料、三维地震资料,开展井震联合建模,实现对油层的精准认识,摸清剩余油藏展布规律,探索薄、散、小油藏的开发方法,将更多的地质储量转化为可采储量,使更多的难采储量投入有效开发。
 
    通过深化对油藏精细描述的再认识,截至7月底,这个厂生产原油49.28万吨,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58%。
 
微信图片_20180829113249
 
    油水联动 补充地层能量
 
    “目前,采油一厂所属老油田正处于水驱全面开发阶段。对水驱开发来说,既要让油藏指标好转,又要确保持续稳产,就必须走出重油轻水的误区。”采油一厂副总地质师赵子刚说,“采油一厂的水驱产量占比大,注水挖潜仍是夺油稳产的重中之重。”
 
    针对尕斯主力油藏开发面临的主要矛盾,采油一厂明确了精细注水提高采收率的主攻方向,把完善、调整、优化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这个厂以欠注、水质为攻关方向,及时恢复注水井点,完成精细注水方案措施282井次,混酸、分酸、转注、大修相结合,欠注井治理141井次,有效128井次,持续强化精细注水为老区、老井“养生”,确保注够水、注好水,做到油水联动,防止因油井动力不足而出现“休克”和“早衰”等现象,为老区、老井稳产提供动力;采取清罐、洗线、洗井等有效措施,全力打通水系统“梗阻”,出口水质满足要求,解决了水系统存在的切肤之痛,油藏喝上了“对胃口”的“纯净水”。
 
    薄小差油层尽管吸水状况差、注水困难、动用率低,但总体储量规模却不小,是夺油稳产不可忽视的潜力股。采油一厂利用酸化、解堵等方式调整井网、井排,有效驱动压差;利用细分层技术减少层段内差异,减少层间干扰。今年上半年,该厂新井贡献原油1.02万吨,薄层不再薄,小层真不小。
 
    功夫用在水上,效果出在油上。截至7月底,完成注水250万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58.8%,老井综合治理后产油量达38.69万吨,综合递减率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180829113309
 
赵迁/制图

    技术创新 低效井集中会诊
 
    如果说综合治理焕发了老区新活力,那么科技创新就是老区综合治理的催化剂。近年来,采油一厂先后承担了多个老区治理稳产的现场试验项目,可以说现场试验的成败,从某种程度上也影响着青海油田的持续发展。
 
    采油一厂在多年的实践中始终强化科研成果与生产现场的有机结合,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所属老油田稳产的工艺技术体系。
 
    作为老厂,老井占比大,含水率上升加速、地层压力低、供液不足、井筒治理难度加大、产量逐年递减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最大限度提高老井贡献率,这是老区治理的关键课题。
 
    为此,这个厂从油井到油藏分析管理能力入手,集中技术力量为低效井、高含水井、长停井集中会诊,集成方案、施工、技术优势,全面打响老区综合治理攻坚战。从设计、方案、措施、机组、评价方面统筹推进尕斯油田、跃进二号油田综合治理,以储层生产能力和潜力评价试验为先导,优选储量丰度高、单价产量低、储层渗透性低的低产低效井,实施压裂13井次,日增油23吨;跃进二号油田完成方案措施26井次,油藏连续5个月保持日产水平260吨以上;大力推广直井缝网压裂、集团式蓄能压裂等新工艺新技术,积极开展长停井恢复工作,实施作业33井次,日增油30吨,老井措施增产达2.51万吨。
 
    老油田储量递减、产量下滑是自然规律,但如能做到科学开发,再辅以科技的力量,老油田也能够青春常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