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石油,但不会抛下伊朗!仍是伊朗原油最大买家?

日期:2018-08-2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9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原油 石油进口 石油

    美国在国际上对伊朗经济挥舞压制大旗,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伊朗,一直让伊朗感到欣慰,然而,最近中国的举动却让人捉摸不透。
 
    恢复进口美油,只是想让中美关系别太尴尬
 
    在本月初,考虑到沸沸扬扬的税收问题,联合石化(中石化旗下公司)就果断放弃了从美国进口原油。而时隔短短十几天不到,就在8月24日,联合石化宣布将在今年10月恢复购买美国原油。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把美国原油排除在8月份的商品税清单里了。这下,美国的原油贸易商可以长舒一口气。
 
微信图片_20180829153849
 
    伊朗虽然嘴巴上“逞强”说美国的打击没有多大作用,数据却表明,美国的威胁已经奏效。伊朗的石油出口先是在7月份触及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232万桶/日降至168万桶/日。然后在8月份实现了真正的暴跌——石油出口下降60万桶/日。
 
    为了打破美国的束缚,伊朗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石油卖出去。担心受到牵连,中国的船东正在回避进口伊朗石油的运输业务,伊朗直接出动自己国家邮轮公司(NITC)旗下的船只运送出口至中国的原油,并且承担所有交付过程中的风险成本。7月和8月从伊朗向中国运送石油的所有17艘油轮均由伊朗国家油船公司所有。此前三个月该航线上几乎一半的油轮由中国公司负责。
 
微信图片_20180829153905
 
    伊朗受到美国重创但毫不示弱,用最大诚意打动中国客户
 
    不过伊朗也不用紧张,虽然中国恢复了对美国的石油进口,并不意味着中国会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反制计划。中国已表示,对于伊朗的石油尽管不会削减购买。中国这一回应,就是典型的“给了美国一巴掌又给颗枣”,美国这下对中国也是无可奈何。
 
    伊朗如此识趣,也总算没有枉费中国的力挺——坚持进口伊朗原油。据统计,7月运往中国的伊朗原油和凝析油总计约2,380万桶,较6月还是上涨20%。根据国际能源机构7月月度报告,预计2019年为每天增加40万桶。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石油需求的旺盛可以同时进口多国的原油,而不用舍弃伊朗。
 
微信图片_20180829153915
 
    尤其是在当前伊朗还肯将石油打折卖给我们的情况下;彭博社称,目前伊朗石油公司将针对亚洲国家的9月售价调降至14年来的最低水平。中石化副总裁黄文生昨日(8月27日)公开表示,“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会对公司的商业利益产生影响,中石化旗下的一部分炼油厂很早之前就是按照进口伊朗原油进行设计的,集团与伊朗有长期合作关系和采购合同,这是正常贸易往来,符合正常商业原则。”
 
    到目前为止,中国占伊朗石油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仍然是伊朗最大的石油买主。尚不清楚之后中国会进口多少美国原油,但是伊朗这个伙伴,中国是绝对不会抛下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