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被取消永久性采油权!或加快产油,油价要降了?

日期:2018-08-2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9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 石油勘探 石油开发

    沙特突然宣布缩短其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对本国石油的开采权期限,从永久缩减为40年期限。有分析认为,这将导致该公司加快产油步伐,从而导致油价下降。另外,沙特此举可能还和该公司的IPO计划有关。
 
    产油时间缩减为40年,沙特阿美将加快产油步伐?
 
    据FT最新消息报道,沙特缩短了其国有能源公司沙特阿美对沙特广阔的油田和气田拥有专有权的时间,沙特阿美对该国石油的勘探和开发时长将限制在40年以内。此前合同规定的时长是永久性的。不过,沙特阿美可以选择续约。这引发了市场对沙特长期生产能力的质疑,并且暴露了该公司与政府之间的权力斗争。
 
    一些能源领域的专家表示,这份新的协议或将促使沙特阿美加快产油速度,因为开采期限有限制之后,为了在期限内尽可能多地增加产量,该公司就只能增加产油效率。因此,可以预测未来几十年里,沙特的原油产量可能会继续增加。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沙特的闲置产能问题,该公司可能并不会因此加快产油速度。
 
微信图片_20180829154655
 
    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标志着政府正改变其产出政策,因为该行业的专家预计原油需求将在未来几十年达到高峰。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约翰·李(John Lee)表示,对于石油公司来说,特许开采权的期限越短,就意味着必须越快地增加产出速度,这样才能在期限结束前增加产出量,以为公司谋取更大的利益。当然,对于拥有永久期限的公司来说就没有这个必要了。
 
    FT还称,关于缩减石油开采权期限一事,沙特政府最初是想达成一份期限更短的合同,因为20年期限的协议可能更符合对国际石油公司的标准。但考虑到这可能会对该公司的储量、长期发展计划和估值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最终决定缩减为40年的期限。尽管失去了永久的开采权,但40年的开采期限仍比其它大多数能源公司要长,而且还可以延期。
 
微信图片_20180829154705
 
    也有分析认为,沙特阿美的产出政策也可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沙特作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有权在没有法律变更的情况下对能源战略作出重大变更。不管怎样,沙特阿美是该国收入的主要来源,仅凭这一点,沙特就不太可能过度限制其开采本国石油。
 
    沙特此举或许旨在阻止其IPO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此举可能还牵扯到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双方在该计划上似乎出现了矛盾,沙特政府无法或不愿继续执行该上市计划,而沙特阿美董事长兼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 Falih)却坚决致力于推进该公司的上市计划。
 
    法赫利上周表示,沙特阿美已经和政府达成一份新的特许权合同。这份合同作为IPO过程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全面检查沙特阿美的财务报告,并对其能源储备进行独立审计,但不披露相关条款。这一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IPO一旦成功,沙特阿美将获得100亿美元的资金,该公司也将出售5%的股权。
 
微信图片_20180829154716
 
    不幸的是,这一规模空前的IPO目前已被搁置了。沙特政府将该公司的石油开采权从“永久”缩减为40年,或许也是为了进一步阻止其IPO计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