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媒:沙特与伊朗石油价格战或导致欧佩克分裂

日期:2018-08-29    来源: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9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价格 欧佩克

ChLQ-hiixpun5326028

6月2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前)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石油部长会议上回答记者提问。

    据8月29日报道 美媒称,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为阻止油价上涨而将原油日产量增加100万桶时,没有迹象表明仅仅两个月后竟会出现这种情况:亚洲需求放缓;供应充足;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石油价格战正在酝酿。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8月26日文章,伊朗在中东的宿敌沙特一直是特朗普总统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政策的强烈支持者。这种支持不仅仅是出于意识形态或宗教的原因,它还有纯粹的经济动机:伊朗出售的原油越少,消费者从沙特购买的就越多。
 
    然而,伊朗不会轻易放弃。毕竟,随着最严厉的制裁在几个月后生效,伊朗损失的会更多。普氏能源资讯公司在最近一份对欧佩克的分析报告中说,这场战争的第一枪已经打响:沙特降低了运往除美国以外所有客户的石油的销售价格。伊朗也这样做了,还表示如果其他产油国威胁到其市场份额,它就做得更多。事实上,来自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的声明表示,伊朗已做好全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准备。
 
    文章称,虽然分析人士还在争论伊朗的威胁到底有没有威慑力,但是来自亚洲的石油需求消息也让欧佩克有了另一个担忧的理由。经济增长放缓正在抑制石油需求的增长。亚洲和美国的经济状况导致人民币和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汇率都在下跌,而美国经济增长太快,以至于一些人开始担心这种增长很快就会失去动力。

    文章称,欧佩克内部的裂痕正在加深,并且可能会进一步加深,因为沙特和伊朗不大可能放下武器,即使这意味着要将油价降低到令人不安的低水平。沙特有可能提高石油产量。普氏能源资讯公司称,在欧佩克的闲置产能中,沙特所占的份额最大。伊朗实际上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出口已经在减少,随着11月4日美国制裁开始实行,预计出口将进一步减少。然而,伊朗明确表示不会停止出口石油。中国明确表示不会停止购买(伊朗石油)。
 
    文章称,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和印度将成为沙特和伊朗争夺的战场。印度可能会增加对沙特石油的进口,但中国是否会这样做则将取决于油价。同样,由于伊朗的损失更大,因此它可能愿意比沙特做得更多(即油价让步)。
 
    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石油价格战有可能瓦解欧佩克。伊朗已经对沙特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提出的重新分配个别成员国配额的建议表示强烈反对。伊朗石油部长比詹·赞加内说,这威胁到了伊朗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