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微纳米气泡气浮除油技术获广泛应用

日期:2018-09-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李晶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3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技术 北海炼化 焦化装置

    近日,微纳米气泡气浮除油技术再次在北海炼化焦化装置成功投用。该技术由长岭炼化设备研究所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后在大榭石化等系统多家企业广泛应用,解决了焦化含油污水、电脱盐污水的处理难题。
 
    焦化含油污水、电脱盐污水等是炼油企业典型的油含量高、乳化程度深、处理难度较大的污水。这两类污水不仅含较多油类、酚类、多环芳香族化合物等,而且伴有各种恶臭气体溢出,污染周边环境,影响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对污水达标排放有较大影响。
 
    对此,长岭炼化设备研究所有限公司加快课题立项,组织科研人员研究开发微纳米气泡气浮除油技术,并于2014年、2015年获得新型气浮技术以及微纳米气泡发生器(NAF)国家专利。
 
    该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现有常规气浮存在的成本高、占地面积大、除油效率低等问题。长岭炼化焦化装置含油污水COD及油含量较高,对污水处理系统气浮工艺造成较大冲击,影响污水排放的稳定达标。采用微纳米气泡气浮技术后,处理后油含量、COD去除率分别达到了98%、95%,同时硫化物也得到了较好去除,污水中油类实现了回收,处理后的污水再次利用,减少了污染物外排,提高了周边空气质量。
 
    之前,大榭石化电脱盐污水含油量高、乳化严重,原有涡凹气浮设施除油效果不佳,给后续生化处理造成较大影响。采用微纳米气泡气浮除油技术后,对1#涡凹气浮装置进行了改造。投用后,处理量维持在 50~51.3立方米/小时 之间,设备运行稳定,出水清澈,油含量、COD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
 
    2017年,技术人员在北海炼化焦化装置开展了测线实验,含油污水经微纳米气泡气浮技术处理后,含油量可从7000毫克/升降至100毫克/升以下,COD可控制在1000毫克/升以下。今年上半年月,在北海炼化焦化装置进行了处理量300立方米/天的工业应用。近期,该设备技术顺利投用,北海炼化的污水问题得到显著改善,处理后水体无异味,并可作为焦化装置冷焦水的补充水回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