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青海英西中带开辟湖相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新模式

日期:2018-09-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5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藏开发 油藏

    截至8月28日,青海油田英西中带跨年度投产的7口水平井产油已超3.1万吨,成为英西区块水平井单井产量最高、稳产时间最长、建产效益最好的领头羊,初步实现了长期稳产、效益开发,开辟了柴达木盆地湖相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新模式。
 
    高温、高压、高含盐、埋藏深是柴达木盆地英西构造带的共同属性。近两年,该区块连续钻获近10口日产达1000立方米井,建成产能15万吨,成为青海油田增储上产、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主力资源接替区。
 
    英西区块通过直井钻探证实,以基质孔储层为主的油层,具有纵向厚度大、平面分布稳定的特点,钻遇此类储层的预探井、评价井、开发井试油试采均不同程度获得油流。但直井针对此类储层开发效果不佳,初期产量较高,但后期稳产能力较差。
 
    据此,青海油田针对广泛发育的基质孔储层直井难以有效动用的瓶颈,在认识清楚、埋藏较浅、稳定分布的狮41井区Ⅳ油组探索水平井开发方式,部署评价井狮平1井。在工艺措施上,青海油田采用裸眼封隔器分8段压裂改造,目前日产量保持在11.32吨,稳产期达400天以上,实现了英西中带基质孔储层有效动用。
 
    青海油田乘胜追击,按照“平面立足落实区,重点评价中带,纵向优选富集段,实现立体动用”的水平井部署原则,通过对“地质甜点”与“工程甜点” 研究分析,又在狮41、狮49井区Ⅳ、Ⅴ油组基质孔储层部署水平井9口,采用“水平井+体积压裂”方式验证开发效果。截至8月底,部署的9口跨年度水平井已投产7口,平均单井日产量高达40吨,实现了英西中带水平井开发产量与效益的双提升。
 
    青海油田还针对英西基质孔储层为主的油藏,在采用水平井规模开发基础上,加强对缝洞型储层为主的高产井控制因素研究,着重对狮38、狮210高产区进行解剖,明确了是受构造细节变化和塑性与脆性地层的耦合关系控制,致使局部裂缝、角砾化孔洞发育,形成高产。在此基础上,部署实施狮52-3水平井,投产初期日产油1003.5吨,日产气18.7万立方米;32天产油1.16万吨,产气127.1万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