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华北采油三厂创新资产轻量化工作纪实

日期:2018-09-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闻风 齐新宽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中石油 油气生产

    8月下旬,走进华北采油三厂留楚油田,这里已经实现了油气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管理,呈现一派新气象。而在智慧油田建设过程中,这个厂通过对旧管线重新上岗、旧设备再次利用,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还节约投资2270万元。

 

 
    这样的做法在采油三厂并非个例。闲置资产上岗、对外租赁创效、大数据分析优化运营、低端业务外包互利双赢……这个厂在对资产动态调整上,通盘布局,开拓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以无形软实力巧妙整合有形硬资源,走出了一条资产管理的新路子。
 
    降低库存 管控创效
 
    采油三厂多年来沉淀的资产,不仅不能创造效益,反而因为沉淀、占有过多资金,使投资回报率降低。资产庞大,效益不佳,“减重瘦身”迫在眉睫。
 
    要想把家里的资产管理好,先得清楚家里有哪些东西。这个厂通过基层单位自查上报、资产管理部门抽查核实、逐一登记核对等多种手段,按照固定资产和油气资产不同的现状,贴上在用、备用、闲置、待报废四种标签,认真核对后登记入账,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有设备的让设备呼呼大睡,没设备的心急火燎地购买新设备”,这种现象过去并不少见。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采油三厂通过资产调剂,将闲置的资产优先统一维护到资产可调剂利旧平台,让“死马”变“活马”。
 
    肃宁工区留62-52井需要上抽油机,通过该厂的资产调剂平台,将饶阳29-102井闲置抽油机“拿过来”利用,节省资金100多万元。“现在我们需要什么设备,先在平台上看看有没有可以利用的。省下的就是赚到的!”肃宁工区主任邢志伟说。
 
    信息沟通顺畅了,资源也有效地流动起来,资产设备由“从一而终”变为“各取所需”,达到了闲置资产再利用和控制新增资产的双重目的。截至目前,平台上已录入可调剂闲置资产707项,已调剂利旧资产511项。
 
    对于不再创造经济价值的老旧资产,攥着就是赔钱。这个厂改变过去被动等待资产处置的模式,做好低效无效资产的价值评估,加大报废处置力度,以智慧“舍得”获取收益。截至目前,这个厂清理的无效、低效资产原值达9亿多元,净值2亿多元,组织批复报废资产处置变价收入1300多万元。
 
    长久以来,小劳保、钻采配件等物资都是基层单位到物资供应站领取,费时费力,占用大量人力资源和时间。
 
    这个厂探索出了物资直达配送新模式,通过开展“武强饶阳、宁北肃宁、留西留北”六点三线边远工区的物料配送直达服务,实现了对小劳保、钻采配件等大宗物资的上门配送,不仅节约了运行费用,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资产盘活 流动创效
 
    除了可调剂资产外,采油三厂还有一部分无法调剂的闲置资产,它们中有“轻量级”的发电电焊机、变压器,也有“重量级”的抽油机、车辆等。既不让它们趴在那里“睡大觉”,还要最大限度发挥它们的价值,如何一举两得?
 
    对外租赁,是采油三厂盘活闲物的新举措。这个厂通过与公司资产调剂中心合作,将闲置物资租给附近区域范围内有需求的单位使用,既盘活了闲置资产增加了收入,又帮助承租方解决了无力购置的困难。截至目前,已上报调剂公司闲置资产48项,对外租赁闲置资产11台套,创收66.89万元。
 
    17具卧式罐经过改造,成为拉油点拉油罐或热水罐;旧燃油箱、燃油泵、卧式储罐等也通过变身,实现价值再造。这些设备的共同点,就是通过改造,还能够重新上岗发挥作用。对这些设备,采油三厂通过市场调研和前期经济技术论证,以较少的资金实现原有资产的再创造再上岗。
 
    源头上利旧,是最大的节约。采油三厂在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时,就秉承两个优先,即优先利用闲置设备,减少投资;优先利用橇装化、模块化设备,便于设备的后期调剂利用。
 
    在大型简化优化改造项目编制方案过程中,编写资产轻量化专题篇,充分考虑闲置资产利用,在满足工艺需求的前提下,实现闲置资产利用贯穿产能建设全过程。
 
    创新思路 管理创效
 
    创新管理方式,是企业发展的主题,更是困难时期寻求突破的关键点。在资产管理上,该厂没有拘泥于厂内区域,而是解放思想,放眼外部,寻求更多更有效的管理方式,实现资产管理的高效化。
 
    “请进来”业务承包、“送出去”委托修复的合作模式,是采油三厂率先在油管检测站开创的对外合作管理模式,不仅让油管检测站完成由后勤保障单位向生产创效单位的华丽转身,更减少自身资金投入,控制增量资产规模。
 
    检测站自主修复油管、取内衬修复油管、外协修复油井管、修复水井管、修复抽油杆等低端业务,不仅浪费人力资源,而且劳动效率低。采油三厂通过将这些业务外包,实现了互利双赢,不仅超计划完成清洗检测任务,还实现年创效2000多万元。
 
    在油管检测站实行对外合作管理模式后,每年清洗检测工作量由2013年的6万余根增长到目前的7万余根,旧油管报废率由20.7%降低至10%,旧抽油杆报废率由100%减低至34%,资产利用率逐步上升。
 
    随着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油气生产过程中,使勘探、生产、管理等过程更加顺畅、安全、高效。采油三厂将资产管理与大数据分析紧密结合,使大数据成为改善资产管理的得力助手。通过收集物资流转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掌握主要生产物资高峰低值波动规律,优化物资储备结构,确立各站点合理存储的物资品种、规格及数量,提高物资的可利用率。
 
    大数据分析应用以来,通过逐级建立消耗分析制度,降低了基层班站库存5%;根据以往经验与年初项目指标,推断钢材、电机等常用物资数量,提前适量储备,降低项目料库存5%。
 
    目前,对资产价值的充分利用,已经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华北采油三厂正轻装上阵,大踏步前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