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吐哈鄯善油田故障井检泵率降六成

日期:2018-09-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王万里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7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鄯善油田 油井 吐哈油田

    记者9月6日从吐哈油田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鄯善油田多措并举治理高频故障井,检泵率同比下降61.2%。
 
    鄯善油田是吐哈油田最早开发的油田。随着开发逐步深入,故障检泵率居高不下。降低高频故障井检泵率,事关企业提质增效。
 
    协同作战,找准故障井病因。每个季度,鄯善采油工区、采油采气工艺室技术人员都齐聚一堂,针对每口故障井,详细分析故障原因,提出延长检泵周期的举措。
 
    科技引领,突破消除故障的难点问题。鄯善油田进入特高含水期,偏磨、腐蚀、结垢是影响检泵周期的难点问题。技术人员大力推广三寸半油管、提升泵挂加深尾管、换大泵、降冲次等经济适用技术,有效避开大井斜点。鄯5-241井采取提升泵挂技术措施后产油量保持稳定,检泵周期较前期延长了4倍。
 
    全员参与,共同降低故障检泵率。这个油田全员开展液量匹配调参,完成调参138井次,推行间开35井次,单井泵效平均上升25%,有效减缓了管杆泵疲劳,在检泵周期明显延长的情况下,地面抽油机维护、皮带更换的次数也随之大幅下降,今年前8个月更换皮带数量同比下降35%。
 
    转变采油方式,敢闯敢试出成效。这个油田部分单井液量高,过去采取有杆泵采油不仅故障检泵率高、能耗高,而且容易导致地面管线泄漏。技术人员转变思路,逐步摸索出停抽放压捞油的生产模式,取得良好效果。鄯南5井产液量高、故障率高、地面管线腐蚀泄漏频繁,油田对其实施停抽憋压、定期放压收油生产,经过3个月实验,收油效果与机抽基本持平,大大节省了检泵费、电费和管线应急抢险费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