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或将建新的世界石油货币秩序给美元致命一击

日期:2018-09-10    来源:中亿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0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民币 人民币 世界石油货币

    上海期货交易所在9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来的首次交割顺利完成,交割量共计60.1万桶原油,单边交割金额达2.93亿元,较3月26日开盘价440.0元/桶上涨10.95%。
 
    我们上周报道提及,这是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来的首次交割,被认为是中国正式实质性亮剑石油人民币阶段的“最后一公里”,要知道,交割操作是连接人民币原油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纽带,更是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具体体现,这将意味着,今后会有更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入上海原油期货市场。
 
    同时,目前,排名前二的两大传统原油期货市场(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似乎也要紧跟人民币原油期货体系对亚欧市场的影响力,而对国内企业来说,原油期货对实体企业的帮助也已经初见成效,并将有助于从主要的国际原油基准手中夺得部分定价权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一些业内人士称,人民币原油期货与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和迪拜阿曼原油期货的相关性均超过95%。
 
    比如,一位美国资深原油期货交易投资者稍早前告诉我们称,“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后,我们市场的价格波动和交易量也被带动了起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美国交易员终于要频繁的开始盯夜盘了。”,而这最生动的注脚,更意味着,人民币正在扩大对欧亚原油的定价能力,要知道,在上海原油期货合约没有上市之前,以往亚洲时段的国际交易量是很清淡的,且价格波动极小。截至9月7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1180.82万手,成交金额5.77万亿元,单日成交量平均10.27万手,最高达到20.50万手。
 
    而我们也多次强调,一个原油期货新品种(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则体现了石油人民币在全球原油市场上定价能力。而这在美国知名金融网站
 
    Zerohedge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迹像表明,对于所有出口石油的公司来说,世界上石油美元可能不再那么重要。
 
    按盛宝银行的最新预测来看,目前,多个产油国已经非常乐意以人民币的形式进行交易结算。比如,俄罗斯、安哥拉与伊朗等市场投资者可能会使用人民币和中国的石油公司进行石油结算交易,而另据更早前报道称,中国一家石油巨头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
 
    这意味着,新诞生的石油人民币还可以为产油国(或原油投资者)在进行石油交易时再提供一个石油货币的选择,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如果沙特也决定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出售石油给中国市场,那么这种情况将会改变全球的原油市场。
 
    比如,对于产油国来说,他们不需要用为购买石油而减少大量的美元储备,比如,最近部分市场发生的金融震荡的根本原因就是美元流动性紧缩造成的,同时,也更不需要支付美元汇率差费来购买石油,而据消息人士表示,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些国家的石油市场也都希望能打破石油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
 
    这也更意味着,石油人民币为这些国家或原油交易者创造了无美元化的交易环境,更可以为他们在进行石油交易时再提供一个石油货币的选择,这也将导致美元需求大幅下降,并可能会给石油美元体系带来无法估量的后果,换句话说,“新诞生的石油人民币可能将建立一种新的”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世界经济秩序,当然,石油美元并不会消失,因为,对产油国(原油交易者)来说,选择用哪个石油货币交易这不是”零和博弈游戏,但对石油人民币来说,仍将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