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扬子烯烃厂落实质量责任制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日期:2018-09-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宁生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7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烯烃

    扬子石化烯烃厂牢记“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中石化质量方针,树立“大质量”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厘清职责,严格落实各岗位质量管理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持续改进和提升产品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烯烃厂将年度质量计划和质量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强化上一道工序对下一道工序负责、上游装置为下游装置服务的内部用户意识,从严把控,加大产品质量管理与考核力度,全面提升产品内在质量及质量的稳定性。
 
    今年,扬子公司对烯烃厂产品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不仅要保证出厂产品质量100%合格,而且对产品馏出口不合格次数也有了更为严格的控制。对此,该厂在加强产品全过程质量目标控制上抓重点,制定目标和措施,明确质量监管责任。厂部及各生产车间指定专人负责,加强馏出口产品质量把控,提前处理,严格过程产品质量监控,发挥装置区域内部产品中间罐作用,做好监控与调和,责任落实到人,加大考核力度,严把产品出厂质量关。为落实好质量责任制,加大质量攻关力度,实施产品质量改进和提升,烯烃厂成立QC攻关小组,围绕装置优化运行、产品优级品率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优化调整控制,有针对性地开展QC攻关活动,运用统计技术,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应对措施。
 
    针对1套乙烯装置碱洗塔、水洗塔上段碱循环量偏低的问题,乙烯联合装置工艺技术人员收集和分析相关工艺运行数据,查找分析“两塔”碱循环量偏低的原因,一方面实施优化操作,加强工艺调整;另一方面采取“适时补水、适当补碱”的办法,当黄油增多时,适当补水并加大排放,保证了碱洗过程裂解气的质量。与此同时,乙烯联合装置加强裂解汽油切水及裂解碳五、碳四等产品切水工作,有效提高了乙烯、丙烯、加氢汽油、碳五等产品质量。乙二醇车间针对1套装置反应系统S-891A催化剂进入运行后期,性能较初期下降明显,反应产生酸、醛等杂质较多,对产品质量产生的影响,持续开展乙二醇和环氧乙烷产品质量攻关。车间通过采取对1套装置氧化反应系统运行状况实施优化调整、调整工艺水处理单元再生频次、更换脱醛床层树脂、提高环氧乙烷精制塔脱醛量计量准确性等一系列措施,保证了两产品馏出口合格,产品优级品率100%。丁二烯车间严控馏出口质量,确保主副产品出厂合格率,同时,优化萃取系统的操作参数,定期校对仪表,排查与处理窜料、内漏等异常情况,保证前系统粗产品的纯度和炔烃含量,不但降低了物料损失,还确保了主副产品质量。公用工程车间定期对裂解汽油罐和碳九罐进行切水操作,从严把控物料质量,防止物料带水超标及不合格的互供料出厂。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烯烃厂产品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全面完成了公司下达的质量计划和互供料质量计划,乙二醇、丁二烯、环氧乙烷产品优级品率持续保持10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