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两大油公司管道首次在渝“牵手”

日期:2018-09-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彭烟霏 石江果 杨梦瑗 王茜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石油 管道

    9月5日,中国石化华南线与中国石油綦南线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南川配气站实现互联互通。据悉,这是两大油公司管道首次在重庆地区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后,中国石化南川境内的页岩气将通过华南线进入綦南线,继而进入西南油气田四川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川港公司)在重庆南川区和万盛区的市场。据悉,川港公司与重庆祥泰燃气公司(祥泰公司)签订协议:由初期的日输气30万立方米,逐步增量,力争达到100万立方米。
 
    祥泰公司是中国石化控股的子公司。华南线页岩气外输管道起于东胜首站,止于南川配气站,全长30公里,设计日输能力150万立方米。
 
    早在2003年,川港公司就在重庆市南川区和万盛区拓展天然气终端市场,目前有工商业用户及城镇居民用户18万余户。冬季高峰期,居民用气日需天然气35万立方米左右,气源管线原先仅有重庆气矿的綦南线。随着南川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气源距离较远的北部龙岩工业园区、新城区正常供气受到影响。
 
    川港公司总经理王天彪向记者介绍,从去年年初开始,川港公司就开始与祥泰公司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中国石化华南线页岩气外输管道将页岩气引入南川配气站,在南川区域形成双气源供应,从而解决南川区域气源紧张的问题。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国石化华东分公司目前在重庆市南川区境内已累计投资42亿元,实施勘探平台22个,31口井接入输气,日输气量达260万立方米。
 
    此次互联互通,社会各界,包括当地政府、企业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期望。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康建国说:“互联互通能减少重复投资,有序开发下游市场,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重庆市南川区区长张兴益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输气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发挥各自区域管网和产能优势,强化资源互补,提升管网供气灵活性,保障工业及居民高峰期用气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