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西北采油二厂“三把利剑”破解稠油之“愁”

日期:2018-09-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玉萍 胡强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田 稠油 稠油开采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加快建立不同类型稠油开采技术体系,在提高举升工艺效率降低能耗上,大胆创新运用纳米涂层保温油管、新型水溶性降粘剂、新型油溶性降粘剂“三把利剑”,使难采的稠油见青天。
 
    在西北油田累产原油超1亿吨的功劳薄上,采油二厂贡献原油产量4542.58万吨,这里面稠油占了91%,超深超稠油占90%,是中国陆上最大的稠油采油厂。
 
    加大纳米涂层保温油管的运用,该技术自2017年4月引进以来,目前已入井2口,TH12266X井,井口温度上升20摄氏度,正在优化掺稀;TH10387井,恢复生产不到一周,井口温度上升1摄氏度,保温效果在评价。两口井已累计节约稀油140吨,增油1500吨。
 
    加快水溶性降粘剂的应用,优选满足含水率50%的耐盐水溶性降粘剂,应用后的油井原油呈碎颗粒状分散,降粘率达99.7%。复合水溶性降粘剂在TK688井开展先导试验成功,替代掺稀生产。在单井水溶性化学降粘试验成功的基础上,该厂将优选10-9计转站试验,预计日节约稀油120吨。
 
    加速新型油溶性降粘剂开采稠油工艺技术攻关及应用步伐,今年已研究、评价三类油溶性降粘剂,其中以长碳链烃解聚技术为核心的低成本油溶性降粘剂性能最佳。将先后在塔河十二TH123103X井、TH12349井和12-15计转站开展先导试验,预计日节约稀油120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