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推进优化改造消除制约质量瓶颈

日期:2018-09-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0
12: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炼油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通过不断加大消除质量瓶颈技术攻关,大力推进改善产品质量新项目投用,建立自下而上的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质量改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投用。
 
    今年初,有客户反馈航煤水含量偏高,成品出现浑浊现象,严重影响航煤出厂质量。炼油分部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航煤质量优化小组,通过开展专项攻关,确定3号柴油加氢分馏塔气提工艺存在缺陷是导致精制煤油微量水超标的主要原因。优化小组提出利用今年4月份大修对3号柴油加氢分馏塔进行优化改造,以重沸器替代汽提工艺的建议。经5月份大修采纳实施后,航煤产品含水量从110%下降到20%左右,微量水降低到50ppm以下,航煤出厂质量合格率得到显著改善。
 
    1号、2号SZorb(催化汽油脱硫醇)装置是炼油分部高标号汽油的主要生产装置,辛烷值损失越低,汽油质量指标越好。以往,装置用氢主要来自于1号加氢低分气,在操作上容易波动影响高标号汽油质量。分部针对该瓶颈开展专项攻关,确定蜡油加氢释放气可以满足SZorb装置用氢需求,通过技术改造,于7月下旬将蜡加释放气改进1号SZorb装置,实施后,在装置新氢用量完全满足生产需求的情况下,汽油辛烷值损失由1.3降低至0.6。
 
    8月底,新芳烃抽提装置碳9+重芳烃进二催回炼项目投用,投用后成功切割出碳10芳烃组分,有效缓解了新重整汽油干点高难题。
 
    截至9月中下旬,分部先后开展影响油品质量专项攻关16项,实施改善质量优化技改项目12项,有力消除了成品油质量瓶颈,进一步提升了成品油质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