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长岭炼化:“环保优先”促绿色发展

日期:2018-09-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环保 中石化

    长岭炼化强化“环保优先”的责任意识,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原油加工量增长,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1-8月,该公司经历多次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多次“四不两直”检查,外排污水合格率100%,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驻地绿水青山。
 
    全员参与环保治理
 
    在长岭炼化基层班组交接班中,环保是重要内容。他们实行“环保不合格不交班”,每月滚动式评比各班组环保管理情况,考核结果与班组、个人绩效挂钩,调动全员参与环保治理。
 
    长岭炼化制订实施“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按照不同板块特点制定环保管理办法,将环保管理内容细化分解到各单位,落实到责任班组和责任人,形成“网格式”责任体系,确保环保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该公司举办环保专题大讲堂,邀请中国石化专家以石化行业环保形势与展望等为主题,讲授环保形势、环保法规、石化行业环保近况与问题,引导员工关心环保生产。他们组织开展“走出长岭看长岭”活动,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同类先进企业参观学习,对标先进环保指标,细分到装置逐项对比,找出差距,明确各单位责任和赶超标杆具体措施。
 
    绿色项目列为重点课题
 
    4月28日,长岭炼化环氧丙烷项目顺利完成工业装置满负荷标定,物耗、能耗等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值。该项目具有工艺流程简单、副产品少、无污染等特点,其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第3个利用绿色工艺技术生产环氧丙烷的国家。
 
    长岭炼化将绿色项目列为公司级重点课题,组织团队潜心研究。他们先后完成技术革新和科研项目5000个,解决清洁运行技术问题1000个。其中,液相循环加氢(SRH)、管式液相加氢(FITS)等新兴绿色炼油技术已在国内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减排总量超万吨。
 
    与此同时,该公司以先进企业同类装置指标和实际处理量为依据,分层分级梳理运行中流失的能量资源,组织课题团队攻关。该公司和大连利欧集团开发渣油加氢液力透平技术,将装置高压产生的热能回收,每小时节电600千瓦时。2017年,该公司原料油耗水0.57吨/吨,与2006年相比降低0.44吨/吨,下降43.56%,节水效果明显,获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链
 
    长岭炼化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与市区两级政府研究下游工艺选入办法,精准对接循环经济项目,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石化产业链。
 
    原本只能做工业燃料的长岭炼化制氢装置尾气,既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还带来效益损失。该尾气输送给园区一家气体回收转化企业后,消除了制氢尾气排放,每年可生产10万吨液体二氧化碳和甲烷等产品。
 
    长岭炼化焦化装置产出大量石油焦,之前一般作为低价燃料出厂。云溪工业园一个阳极碳素项目投运后,每年可消化石油焦30万吨,年产值10亿元,既解决了炼厂低附加值产品后路出厂难题,又实现了厂地企业环保和效益双赢。
 
    长岭炼化将科研机构改制重组为科技开发公司,以技术入股形式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效,与地方企业共享绿色发展红利。截至目前,以长岭炼化衍生产品为原料的企业已发展到40多家,年产值突破70亿元,年上缴税收超过1亿元,沥青、醋酸酯等几大产业链条相继形成,湘北石化产业绿色效益稳步增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