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150万桶:巴西石油日产量创新高

日期:2018-09-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晓婉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0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石油 石油产量 石油市场

    去年,凭借盐下层石油日产102万桶的好成绩,曾经的贫油国巴西崭露头角,一举跃升至全球石油产量排行榜第九位。今年9月伊始,巴西石油行业又传出好消息,盐下层石油产量已达到每天150万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巴油)表示,今年四季度他们还将再接再厉,启用新的钻井平台,增加石油产量。这次,他们瞅准的正是万里之外的中国市场。
 
    巴西盐下层油田被认为是本世纪以来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发现。巴西官方曾表示,巴西近海区域石油储量保守估计约为500亿桶。过去10年间,巴西盐下层石油开采量增长迅速,到今年9月,盐下层石油日产量已达到每日150万桶。巴油表示,今后5年内还将有13个平台投入运营,因此石油日产量将继续攀升。预计到2027年,巴西将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外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到2035年,巴西石油产量将占到全球新增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可惜的是,石油产量虽然上来了,但巴西却不得不面对“肥水要流外人田”的现实。曾经的巴西贫油且不善炼油,多年来巴西国内对炼油行业缺乏投资,炼化行业的炼能始终不高。如今石油产量陡增,但一时间炼化行业却很难奋起直追。强大的产能,羸弱的炼能,吞不下去也消化不了,大量的石油资源注定走上出口之路。最近巴油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将启用新的钻井平台增加产量,目标很明确,正是加大对中国出口的原油总量。
 
    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下,中国已经开始削减从美国进口的原油总量并增加对美国原油的关税,巴油瞅准了这个机会,以巴西生产的原油弥补美国原油的空缺,从而增加巴西原油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特别是中国政府允许独立炼油商使用进口原油之后,中国独立炼油厂对直接从生产商处买油的兴趣增加,巴西原油在中国的市场就更大了。能源资讯公司思亚能源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独立炼油商从巴西进口原油的日均进口量为35万桶,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据预测,未来无论是中国的国有石油企业还是独立炼油商,其对巴西原油的需求都会进一步增加。巴西方面也在针对中国的市场需求积极做出调整。比如,最近几年中国对低硫原油的需求大幅增加,巴油近日表示可能会从10月开始向中国出售中质低硫原油。
 
    不过有观点认为,尽管眼下巴西依靠石油资源的大量出口获得了可观的利润,但是国际上衍生品的价格高于原油价格,出口石油、进口石油衍生品这条路从战略层面上看是不利的。今年5月,巴西燃料价格调整曾引发卡车司机大罢工,致使全国物资供应短期瘫痪,有人因此把矛头指向了石油衍生品过度依赖进口。
 
    尽管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局长德西奥·奥多内也曾表示,对巴西炼油行业进行投资至关重要。不过目前来看,巴西的炼化行业并未显露将获大发展的迹象,出口石油进口衍生品,尽管无奈,但短期内恐将是巴西石油行业的常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