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中原采油一厂:老油田实现效益开发

日期:2018-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1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9月18日,记者在中原油田采油一厂油藏治理分析会上获悉,该厂自去年以来,立足井网恢复,强化注采管理,使文中-文东油田日产油稳定在500吨以上,自然递减率比去年同期下降5.38个百分点,实现了效益开发。今年1~8月份,该厂生产原油12.73万吨,原油生产超计划步子运行。
 
    精准挖潜:研究剩余油规律,实现稳产增效
 
    “目前,文中-文东油田已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油藏剩余油呈现分布相对零散、层间动用程度低等特点。要实现老油区效益开发,必须对油藏剩余油进行重新认识,集成配套成熟工艺技术,做到精细研究、精准挖潜。”采油一厂副总地质师、地质研究所所长黄全喜说。
 
    针对高含水开发后期剩余油分布复杂、零散的特点,该厂地质人员在开发上坚持地质研究、剩余油认识、挖潜技术和手段攻关“三个不停”的原则。他们加强地震解释、构造刻画、储层预测、剩余油研究和油藏工程、经济评价等工作,重新认识了剩余油的分布规律。为优化注水结构、提高平面和层间动用程度,他们利用研究成果,在剩余油分布富集区部署平面和层间注水结构调整工作量21井次,实施后日增注水量401立方米,增加水驱动用储量28.5万吨,阶段增油1092吨,自然递减率降低3.21个百分点,确保了老区开发持续稳定。
 
    与此同时,该厂在强化措施培养上下功夫,在“注上水、注准水、注够水、注好水”的基础上,利用“三线四区”经济模型开展效益评价,实施产液结构调整及油井措施。今年年初以来,该厂结合检泵实施有效提液32井次、油井措施35井次,日增油44.8吨,累计增油5036吨,效果明显。
 
    精细措施:优化恢复井网,提升注采效率
 
    “经过30余年的开发,套损井不断增加,文中-文东油田现有开发井网适应性逐步变差,要实现可持续开发,必须对现有的井网进行优化恢复。”采油一厂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李石权说。
 
    该厂技术人员充分利用股份公司套损井专项治理平台,以盘活存量资产、恢复注采井网为目的,开展套损井调查工作,对全厂364口套损井逐层摸排潜力,为在老区剩余油富集区恢复完善注采井网做了大量储备。
 
    该厂2018年套损井专项治理共部署工作量32口井,通过侧钻、大修、换井底和下4英寸套等措施,预计可恢复产能1.64万吨,增加可采储量13.96万吨,完善注采井组23个。截至目前,该厂已完成侧钻、大修、换井底工作量10口井,阶段增油4351吨,完善注采井组8个,恢复了油藏产能和可采储量,减缓了老区自然递减。
 
    同时,该厂技术人员还积极探索文东油田低成本恢复井网开发技术。他们重点开展盐间深层双套小井眼开窗侧钻技术攻关,对泥浆性能和钻杆适应性进行认真分析研讨,通过优化泥浆和钻具组合,解决了施工泵压高、携砂困难的难题,在文东油田盐间油藏实施侧钻措施效果显著。
 
    今年,该厂部署了6口盐间深层开窗侧钻井,截至目前已投产3口井,产能均超过原设计指标。其中,文16-平侧1井已自喷生产两个月,投产初期用3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日产油30余吨,目前日产油稳定在10吨以上。
 
    精益管理:优化注采管理,实现效益开发
 
    “实践证明,注采管理是减少措施投入、提升经营效益的保证,是采油厂管理的核心。”采油一厂总地质师郝振宪说。
 
    该厂不断强化注采管理,在实现“六个到层”的基础上,创新构建了“34436”油藏注采管理体系,不断丰富管理内涵,做到把握源头、控制过程的精细化管理。
 
    该厂成立了由分管厂领导牵头的四个注采管理包区运行小组,每月定期开展注采管理分析会;日常由地质研究所、工艺研究所和采油管理区开展联动,做到时时跟踪、动态管理,不断优化、完善注采方案,实现了注采管理目标层层细化,自上而下层层展开,自下而上层层保证,编织了一张立体的“精细管理网”。
 
    今年,该厂还开展“潜力井组培养竞赛”活动,通过深入研究油藏,找准井组存在的问题和挖潜方向,编制并实施以注水调整为主的高效井组培养方案,实现高产井组保稳产、潜力井组促上产的目标。
 
    通过潜力调查与问题分析,文中-文东油田共确定潜力井组57个。目前,29个井组通过实施措施,日产油由43.5吨增加到95.6吨,日增油52.1吨,含水率由96.2%下降到93.4%,年增油3772吨,为该厂实现效益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