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绿色”钻井液技术突破“死亡禁区”

日期:2018-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钻井技术 中石化

    9月7日18时38分,松辽盆地松页油2HF井套管以200~300米/小时的高速顺利下入井底。这标志着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NAPG(聚醚胺基烷基糖苷)近油基钻井液技术在现场应用成功,中国石化在近油基钻井液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外近油基钻井液理论及技术上的空白。该井的成功完井对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具有划时代意义。
 
    松页油2HF井是我国第一口用水基钻井液打成的页岩油水平井。该井的成功完井,打破了多年来松辽盆地青山口组页岩油层被认为是不可战胜的“死亡禁区”的神话,突破了水基钻井液无法安全钻穿纯泥岩长裸眼段的技术瓶颈,为后续国家对松辽盆地页岩油资源的大规模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该井是松辽盆地北部古龙坳陷的一口开窗侧钻参数井,完钻井深3062米,施工方为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40486钻井队。该井造斜段和水平段岩性均为灰黑色荧光泥岩,泥页岩水化分散趋势严重且裂缝发育严重,地层极易垮塌,且造斜段和水平段地层均为裸眼钻进,裸眼段总长度1508米。
 
    NAPG近油基钻井液在该井应用井段为1554~3062米(长裸眼、纯泥岩),下套管之前裸眼浸泡长达165天仍保持强效持久的井壁稳定效果(邻井同层位坍塌周期仅为7~22天)。除前期对井壁支撑能力不足导致剥落掉块外,密度提高后未再出现新掉块,充分展示了该体系的超强抑制防塌效果,颠覆了长期以来认为水基钻井液存在坍塌周期的传统观念。
 
    该体系是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烷基糖苷衍生物研发团队历时8年自主研发的一项新型钻井液技术。该体系作用机理与油基钻井液相近,性能与油基钻井液相当,老浆可循环再利用,具有油基钻井液不可比拟的环保优势。
 
    该体系是以该团队自主研发的烷基糖苷衍生物NAPG等为基液,配合其他处理剂形成,通过吸附成膜阻水、反渗透驱水、嵌入及拉紧黏土矿物晶层等作用,消除了对地层的水化膨胀分散作用,与传统的水基钻井液和高性能水基钻井液存在质的区别。该体系可抗温达160摄氏度,密度在1.2~2.5克/立方厘米可调,具有超强抑制、地层不造浆、高润滑、不黏卡钻具、强封堵等绝对技术优势,不存在流变性能失控问题,钻井液性能长效稳定,适用于高活性泥岩、含泥岩、砂泥岩互层等易坍塌地层及页岩油气水平井长水平段的钻井施工。
 
    该技术体系将继续在其他相关区块开展大规模推广应用,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