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大港油田国控排放口外排水化学需氧量达国家一级A标准

日期:2018-09-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徐璐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5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污水处理

    9月11日,大港油田国控排放口外排水处理系统升级完成,临时停排200天的排放口再次流出汩汩清水。
 
    当天上午11时许,采出水处理站员工柏红霞完成了水质在线分析工作:“化学需氧量为33.8 毫克/升,低于国家标准30多个百分点;氨氮含量为0.132毫克/升,符合国家要求。”同一时间,排放口附近的羊三木村村民,放心地从河里取水灌溉即将成熟的玉米地。
 
    大港油田唯一的国控外排口——羊三木采出水处理站,地处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紧邻享有“京津最大的天然原生态后花园”美誉的南大港湿地,外排水流入的廖家洼河自西向东沿湿地南缘流过,环保要求严苛。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环保成为政府与企业的“必答题”,这个油田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满意答卷。
 
    按照《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和新修订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石油开采行业自身特点,自2014年起实施采出水减排工程,坚持“减量”与“提质”两手抓,化学需氧量要由80 毫克/升降到50毫克/升以下。
 
    2017年10月羊三木外排水处理系统实施升级改造,新增UASB处理工艺及活性炭过滤吸附工艺,其中移动式接触氧化工艺使用的悬浮填料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为提高处理效果,对已建生化池进行细菌培养训化,菌种的耐温度变化、耐冲击能力均比常规好氧菌更强。同时,配套建设自动化系统,增加水质监测点,实时监控水处理关键节点,实现了全流程实时在线监控与自动化控制、故障监测与分析,保证系统处理后水质达标外排。
 
    目前,该系统日排放量由之前的3000立方米逐步降到现在的1000立方米左右,外排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多年来,大港油田为保护地区生态环境投入大量的资源与精力,主动承担了石油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黄骅市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按照计划,到 “十三五”末,这个油田力争实现零外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