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化工:“金九银十”迎旺季

日期:2018-09-2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6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石脑油 乙烯 丙烯

   8月原油价格小幅回落,受供需基本面影响,石脑油乙烯价格基本与上月持平,丙烯价格环比上涨,国内市场多数下游化工产品价格环比上涨,毛利有所改善,但腈纶、涤纶、合成橡胶的毛利空间缩窄。
 
  9月,预计原油价格环比上涨,带动石脑油及乙烯价格上涨,丙烯价格小幅回落,聚烯烃价格小幅下跌,合纤及其原料、合成橡胶价格稳中有升;10月,预计石脑油供应仍偏紧,价格继续小幅走高,聚乙烯价格企稳回升,其他产品价格走弱。
 
  预计9~10月,聚烯烃、合成纤维毛利空间收窄,合纤原料的毛利情况继续好转,合成橡胶亏损形势略有缓解。
 
  ● 聚烯烃:

  需求强势、供应略增,价格先抑后扬
 
  尽管近期出口塑料制品订单减少,下游出口加工企业开工率降至五成左右,但随着国内秋季需求旺季的来临,聚烯烃需求总体表现仍较强。聚乙烯(PE)方面,下游棚膜消费启动,农膜开工率将逐步提升;包装膜整体开工率在七八成左右。聚丙烯(PP)方面,塑料编织行业进入旺季,开工率近八成,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开工率维持在六成左右。聚烯烃下游整体开工率在66%,预计需求总体强势。
 
  9月,一方面,聚烯烃装置检修减少,供应略增,其中茂名石化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8月24日起停车检修15天,前期检修装置正陆续恢复开车;另一方面,石化企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下游工厂原料库存维持正常,港口库存因汇率影响进口量下降而持续回落,国内社会整体库存处于正常水平。
 
  总体来看,9月聚烯烃供应平稳略增、需求维持强势,但国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抑制了聚烯烃现货价格,聚烯烃价格将在高位偏弱震荡;10~11月是聚烯烃需求旺季,预计价格上扬。
 
  ● 合纤及其原料:      需求稳定、货源偏紧,价格高位盘整
 
  在内需稳定增长、外需大体平稳的环境下,纺织行业保持平稳运行走势。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51.6亿元,同比增长9.3%。但是,出口压力有所增大,1~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543.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1%,其中纺织品出口68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0.05%;服装及其附件出口859.06亿美元,同比下跌0.84%,继续呈现“纺织品出口强,服装出口弱”的分化态势。2018年二季度,美国对中国的服装进口量大幅下降,订单向一些低成本国家转移,比如对孟加拉国和柬埔寨的进口量增幅明显,给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带来压力。
 
  今年新疆地区棉花有望丰收,供给较为充足,棉花市场近期情绪悲观,棉价上涨承压,短期内或维持区间震荡。但从长期看,国内棉花产量与消费间存在缺口,供需格局向好,为棉花价格上涨提供支撑。目前,国储棉进入低库存区间,也利好棉花价格,国内产销缺口将由扩大进口补充。
 
  合纤及其原料总体供应平稳。9月初,新疆天盈15万吨/年天然气制乙二醇装置开车,负荷逐渐提升;己内酰胺企业计划检修较多;聚酯工厂减产力度加大。
 
  合纤及其原料产品价格易涨难跌,将高位盘整。8~9月,精对苯二甲酸(PTA)价格涨势明显,从2018年7月20日的6100元/吨,上涨至8月31日的9250元/吨,涨幅达到51.6%。下游企业选择停产来减少PTA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短期来看,恒力石化、浙江逸盛等企业计划检修,使供应趋紧,PTA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伴随着价格的上涨,风险也在加大,预计10~11月PTA价格会逐步调整,市场流动性货源渐宽裕,后市偏弱。
 
  ● 合成橡胶:

  需求稳定,成本上涨挤压盈利空间
 
  目前,合成橡胶市场需求基本稳定,但不确定性增加。从下游看,1~7月,国内轮胎外胎产量5.11亿条,同比增长0.8%,其中7月产量7613万条,同比增长3.3%;国内轮胎出口27986万条,同比微增0.4%,其中7月出口4356万条,环比增加362万条,同比下降2%。
 
  商务部8月15日发布消息,巴西工贸服务部决定对原产自中国的进口汽车轮胎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在出口受限、产能严重过剩与产业结构调整三重压力下,破产的轮胎企业增加。8月2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山东永泰破产清算公告,正式启动750万套/年轮胎产能公司的破产清算程序。此前,山东已有恒宇、奥戈瑞及大王金泰等企业破产。
 
  世界经济复苏趋势未变,橡胶制品出口仍对橡胶需求构成支撑。9月是出行高峰季,汽车替换轮胎需求增加,且轮胎生产企业开工率提高,对橡胶的需求有望改善。但要注意的是,9月24日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开始加征10%的关税,涉及绝大部分橡胶制品,对市场需求负面影响或将加大。
 
  回观上游,企业生产负荷提高,合成橡胶供应环比增加,但8月顺丁橡胶及丁苯橡胶企业开工负荷环比小幅下降,产量略有减少。由于天然橡胶和丁苯橡胶的库存增加,8月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累计增长约2%,保持在20万吨以上。9月,因浙江石化、锦州石化等企业前期停车检修装置陆续重启,大庆石化、四川石化等负荷也在不断提升,预计合成橡胶产量环比增加。
 
  合成橡胶市场价格一方面受到低价天然橡胶的抑制,另一方面得到原料丁二烯的成本支撑。
 
  天然橡胶价格将低位震荡。据ANRPC(产胶国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同比增长3.7%至737.2万吨;消费量815.8万吨,同比增加5.2%。受产区降雨、台风及洪水等灾害天气影响,产量较需求少78.6万吨。同期,天然橡胶出口量同比下降7.9%,至514.9万吨。8月,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累计上涨2%。9月,天然橡胶仍处于割胶旺季,供应有望继续增加,预计价格低位震荡,拖累合成橡胶价格。
 
  丁二烯价格震荡略降。8月,受大庆石化等装置检修及开车装置负荷波动影响,国内丁二烯装置平均负荷为69%,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产量略有减少。受汇率波动及外需较好等影响,丁二烯进口减少,国内总体供应偏紧,因此8月丁二烯均价环比大幅上涨10.3%。9月,中海壳牌丁二烯装置生产负荷预计有所提高,大庆石化及神华宁煤完成检修重启,预计国内丁二烯供应略增。尽管市场供应增加,但丁二烯市场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价格横盘震荡略降的可能性大,对合成橡胶价格仍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8月,丁二烯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动合成橡胶价格提升,但原料涨幅高于产品,合成橡胶生产企业毛利环比明显减少。随着合成橡胶行业旺季的来临,9月合成橡胶价格继续维持高位的可能性大,10月及11月或将有所下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