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土专家”破解变频器频繁闪停难题

日期:2018-09-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吕德群 胡强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6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采油

    日前,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电仪维修“土专家”曹兴武潜心研究,刻苦攻关,一举破解了10-4计转站1号掺稀泵变频器频繁“闪停”的生产难题。

    该采油管理区管理的10-4计转站下辖49口生产单井。该站1号掺稀泵变频器,在运行过程中频繁出现短路“闪停”故障,可待复位后,运行十几个小时、三五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就会再次出现闪停现象,给正常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把现场员工及电仪维修人员折腾的焦头烂额。
 
    前期,经过多个专业人员的排查,认为是电机发热绝缘等级降低,需要更换电机。结果更换电机后故障依旧。后来再请专业人员检查维修仍无效果,成了该计转站生产运行的一大难题。
 
    此时,刚刚从河南休假归来,有着20多年电仪维修经验的“土专家”曹兴武,对这一生产难题进行了技术攻关。他先后多次对电机、电缆、变频器进行了详细检查,也没发现问题。这时,他就判断可能是二次控制回路频繁启停,对电子器件造成电流冲击,使变频器造成短路假象而报短路故障。当他对二次回路仔细检查时,发现命令变频器启停端子接线的中继触电有阻值,造成负载重时,做弱命令电流不能通过,就会造成停机。可刚停电流又升高,变频器又启动。变频器在连续启停的状态下,变频器就报短路故障。后更换新的继电器,触点仍有阻值,随后将继电器拆开,取出触点对其进行了处理安装,启动运行一个多月目前依然正常。
 
    据了解,此种故障属于隐形故障,常规的检查只能认为变频器的故障,或电缆电机短路,一旦更换后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且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对变频器、电机,控制回路等维修技术全面,并有丰富的现场经验者,才能找到故障及排除,而避免误判造成重大损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